当前位置:

聚合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的双翼之力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2018-09-26 14: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左三)与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右二),带领政协委员们参观省纪委监委机关一楼大厅展示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有关部署,进一步贯通党内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9月25日上午,在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的带领下,50余名参与“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课题调研的省政协委员及部分市县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机关的反腐败工作情况。(9月25日红网)

  开门能见山,躬身得真意。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主要职能之一,党内监督是纪委作为专责机关的天然使命。两者在监督的大道上同心同向,虽属性有别、职责有异,却在“监督为民”的同频共振中寻求着最大公约数。政协委员们走进省纪委机关,“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部门“开门反腐”的工作情况,这是“柔性监督”与“刚性监督”相结合的新交响。

  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开辟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路径。看专题片,走信访室……有双向交流,有真诚说明,交流面对面、沟通心贴心,省纪委通报了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省政协则通报了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和民主监督情况——这既让政协委员们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倍增信心,更对政协履职尽责的创新路径有了新灵感。对政协党组来说,更坚定了党对政协的领导、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信念;对政协委员而言,更会将这种感受内化为身体力行,把民主监督之责、党风廉政之任,时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拓宽了纪委“零距离”接受社会监督的新范式。本次活动是在湖南省监察体制改革之后,省纪委监委首次近距离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检阅,也是省纪委第三次集中举办这样的“开门反腐”活动。与政协的常态化联系,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对纪委监委监督工作的参与度,加强“互联网+监督”与“政协云”平台的对接融合,加大对政协提案、建议和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力度,自觉接受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党内监督机关打开监督之门,既是制度要求,更是坦荡气度。了解多一点,误会就少一些,“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动力就会更充沛一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驰而不息地正风肃纪,“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惟其如此,风清气正的权力生态,才能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坚实保障。于此大局之下,聚合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的双翼之力,就是管护好湖南权力作为的“千里之堤”,合力而治、倾力而为,将政协民主监督和党内监督深度结合,在常态化互动机制中护得湖南改革发展新征程中的每一寸“青山碧水”。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6/4737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