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狠纠“一桌餐”的三大看点

来源:红网 作者:郑社科 编辑:田德政 2018-09-25 21:48: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查暗访,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

  看到了省委“纠四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一桌餐”是“四风”陋习的新变种,虽然穿上了“隐身衣”,但逃不过省委和人民群众的火眼真睛。湖南省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纠“一桌餐”顽疾,坚决对“一桌餐”说不,体现了持之以恒纠“四风”治陋习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家毫书记明确要求、亲自部署开展“一桌餐”专项治理。同时,建立专门机构、完善工作内容,省委及各市州党委均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省纪委将之纳入“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内容,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等。特别是选择中秋国庆“双节”这个特殊的节点,既派出检查组对某些党员干部“吃货”明查暗访,又对无证无照“一桌餐”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敢于较真碰硬,彰显了纠“四风”毫不妥协、一寸不让的斗争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委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

  看到了省委“纠四风”的科学举措和斗争艺术。“一桌餐”与“四风”一样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特征,稍微放松就有可能死灰复燃。如何根治杜绝?如何坚持长效机制?湖南在深入研究之后打了一套发现、销号、奖励、取缔、追责、惩戒、纠建并举等组合拳,效果十分明显。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监督,鼓励群众举报,职能部门和基层力量深入排查,确保了最大限度发现“一桌餐”。对于发现的“一桌餐”进行分级分类登记造册,实行挂账销号,该取缔的取缔,该追责的追责,该纳入“黑名单”的纳入“黑名单”,涉嫌犯罪的进行移送,而对符合办证条件的则督促依法诚信经营,充分运用“弹钢琴”方法把工作做得细致扎实,注重从源头上铲除“一桌餐”生存土壤,既向各级党员干部释放从严信号,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体现了科学的治理举措和高超的斗争艺术的统一。

  看到了省委“纠四风”的重大影响和深远意义。“一桌餐”地方不大、参与者不多、社会影响隐蔽,但“一桌餐”绝非小事,而是事关制度是否严格全面执行、工作作风是否正派的大事。不狠纠“一桌餐”,“四风”将会变戏法一样花样百出,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将形同废纸。狠纠“一桌餐”是对某些“四风”侥幸之徒的有力震慑,是营造湖南风清气正社会环境的必要举措,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冲锋号角。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此轮狠纠“一桌餐”共出动执法人员3.4万人次,检查经营者1.77万户次,责令停止经营1112户,责令停止提供经营场所526个,查处食品违法案件97件,取缔违法经营者303户,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7人,给予4名厅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这些案例和数据印证了狠纠“一桌餐”的重大影响,同时也必将产生深远意义,省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建立督查、考核、调度、回访长效机制,发挥制度治本作用。

  湖南狠纠“一桌餐”显示,“纠四风”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湖南省委敏锐发现问题、及时表明态度,敢于亮剑斗争,采取科学有力的举措,赢得了群众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湖南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提供了坚强保障。

  文/郑社科

来源:红网

作者:郑社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5/4737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