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凭啥在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中全国夺魁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亮斌 编辑:田德政 2018-09-25 00: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节这一天,生态环境部双微刊发“湖南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完成超九成”,勇夺头魁。这可谓是中秋佳节对湖南送来最好的礼物,也说明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带领全省人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果。

  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是国家部署的七个环保专项之一,一直是我国和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生态环境部通报指出:本次督查的24省份,需要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的4276个环境问题中,282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完成比例为66%。湖南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水源地环境整治,2018年应完成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清理整治问题254个,目前已经完成240个,占任务量的94%。其中,长沙市、岳阳市、张家界市、益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等7个地市及其所有县(市)已经全部完成水源地清理整治任务。全省应完成水源地整治任务的88个县(市)中的78个县(市)已经完成,占县市总数约90%。

  湖南以领跑全国28个百分点和7市州、78个县全部完成整治任务的骄人成绩,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党的十九大特别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来,全国各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普遍加大了生态环保工作的力度,各省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予以推进,在重视程度、资金投入、技术支撑方面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样一种“比学赶超”的氛围中争当先进已属不易,夺得头魁更是难上加难,更何况这批督查24省中,论经济实力和技术人才,湖南不在上游。

  湖南在全国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中夺得头魁,没有捷径,唯一印证的还是那句古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笔者看来,湖南这一初步的成功,至少得益于两点。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省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十九大刚一结束,省委书记杜家毫就立马赴益阳、常德考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召开五级干部会议,深入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向一湖四水延伸。今年以来更是高潮迭起、举措不断,省十一届五次会议出台《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召开高规格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今年6月以霹雳手段,短短13天时间解决长期存在的沅江下塞湖矮围问题,处理62名涉事人员,在全省形成极大的震慑,给全省人民上了一堂极其深刻的生态文明课。

  二是在具体行动上坚持钉钉子的精神。集中体现在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夏季攻势”和推进环保督察工作两大方面。湖南省从今年5月启动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 年夏季攻势”,按照“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督查、三月一评议”工作机制,采取约谈、挂牌督办、预警等督办措施加快推进,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10个方面13项任务取得了有效进展。为推进工作,湖南省实施严格的约谈和问责,最近一次就是省人民政府9月13日对7市人民政府的约谈,包括49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入河排污口的取缔和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正是这种对照目标任务“严”字当头的钉钉子精神,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才得以湖南省各项环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和落实。

  湖南这种钉钉子的精神还体现在狠抓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今年湖南省实施了两批次省级环保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省级抽查,其中第一轮两批次省级督察持续时间40天,通过艰苦细致的努力,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5个,整改完成率72.36%;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完成整改、办结到位4576件,办结率99.85%。省级环保督察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投诉6786件,向被督察地方交办5705件,各市州目前已办结信访件4699件,责令企业整改3495家,立案处罚666家。翻一翻省主要领导的工作日志:调研长株潭绿心问题、衡东金龙矿业问题、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问题、专题交办20个突出问题、长江岸线整治问题……这就是领导率先垂范的“钉钉子”精神。

  文/黄亮斌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亮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5/4736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