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性看待“一桌餐”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余波 2018-09-24 16: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查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这是湖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一桌餐”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的一个缩影。(9月23日《湖南日报》)

  我们看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惩“一桌餐”等四风问题“新变种”,坚决从源头上铲除“一桌餐”生存土壤,湖南近来继续挥出重拳,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如此全面开展的严惩“一桌餐”行动也形成了一股强大的震慑力量,一些“一桌餐”问题官员相继受到了查处。这些都在表明,湖南狠刹“不吃公款吃老板”这一歪风,释放出向“一桌餐”开刀,从严反四风的强烈信号。

  事实上,追溯“一桌餐”之所以层出不穷的根源,不难发现这一场四风新变种的背后,主要还是还于一些领导干部缺失最基本的底线,纪律意识淡薄,没有清醒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甚至存有一定的侥幸心理。这些人天真地认为,没有吃喝公家的,又不是在高档酒店,何必小题大做呢。问题是,尽管没有动用公款,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桌餐”不仅变相延续了权钱交易,而且也进一步腐化了生活作风。从查处的案例来看,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一桌餐”“私房菜”等这些四风问题的新变种顽固不化,还在场所隐蔽性强,不对外开放,经营人员警惕高,甚至只做熟人生意,形成了一张自以为是的“安全网络”。一些高档酒店看中了这一“大势”,也变相地转移生意,或投资办起了“一桌餐”“私房菜”“休闲农庄”“民宿”之类,竟也成为了一种“时尚”。如此一来,领导干部的思想放松了,存在利益输送的吃吃喝喝有了理由借口,有了为自己开脱的“说辞”了,于是变本加厉,变得越来越“无所畏惧”起来。

  或许问题还有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人的认识问题。如果认识不到位,不筑牢思想的底线,总会有一些人想钻空子,而且在整治了“一桌餐”后,他们又会想出什么其他的歪路子来。在这一意义上,我们要整治“一桌餐”隐形“四风”新变种,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必须要理性看到这些新变种的顽固性,以及问题本质所在。

  细微之处决定成败,惩治查处这些腐败官员,须得从长计议。尽管私人住宅改造而来的“一桌餐”,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却也总会露出狐狸的尾巴来。毕竟“一桌餐”或多或少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总会有群众反映相关问题。于反腐部门而言,不仅要有战略性的规划,更要非常重视回应民众呼声,这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正如新闻所报道的,湖南“全省各级聚焦每一个居民小区、每一栋商业楼宇、每一家私人会所等场所,鼓励群众举报,组织工商、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调动街道、社区等基层力量,进行全面排查,最大限度发现“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经营单位”。这即是一次可见成效的行动,势必会有效遏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更值得形成一种反四风的长效机制。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理性看待这些“一桌餐”现象的前提下,杜绝“四风”陋习衍生新变种,剥掉它们身上的“隐身衣”,持之以恒地严防死守。与此同时,更要激活全社会的力量来参与,让那些诸如“一桌餐”的现象无处遁形。

  文/肖雯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4/47365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