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狠纠“一桌餐”抓住了反四风“命门”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余波 2018-09-24 16:5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查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这是湖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一桌餐”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的一个缩影。

  所谓“一桌餐”,是指由私人住宅改造、不对外公开营业、仅为少数特定人员提供餐饮娱乐服务、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一般只供一桌客人用餐,所以称它为“一桌餐”。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正风肃纪重拳出击,“四风”公开表现明显减少,但一些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仍不时出现,特别是披上马甲,转入地下的“隐秘聚会”,给监督执纪带来新的挑战,其中“一桌餐”就是最典型的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加大纠治“四风”力度,公款大吃大喝现象得以遏制,社会风气大为改观。然而,“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为了规避打击,“不吃公款吃老板”“不进会所进社区”的隐蔽聚会滋生,“一桌餐”问题悄然出现。

  部分私营企业老板把私人住宅改建为接待场所,以没有动用公款而无所顾忌,参与者以私人聚会而心安理得。“一桌餐”承担接待费用的一般是私营企业老板,接待对象则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可见,“一桌餐”本质上属于私人会所的变种,打着私人聚会的幌子继续吃喝,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作出明确禁止性规定,乃是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显然,“一桌餐”背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由于“一桌餐”往往躲在商业楼宇、住宅小区内,不办证照,不对外公开营业,具有隐蔽性,不容易被察觉到,打击难度相对较大,需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鼓励公众共同参与,发扬集体治理优势。因此,湖南省委针对新“四风”陋习的特征,抓住问题的关键和规律,发动群众力量,推出综合治理方案,采取精准打击措施,铲掉一大批经营场所,有效遏制了“一桌餐”现象。

  按照湖南省委部署,全省14个市州党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层层部署安排;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精心组织,形成了高位推进、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治理工作格局。同时,各级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报道专项治理方案和有奖举报措施,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合力共治的浓厚氛围。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各地落细落小落实措施,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鼓励群众举报,组织工商、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调动街道、社区等基层力量,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到的无证无照餐饮经营单位,分级分类登记造册,按照具体情况分类处置,有奖有罚。同时,对充当“保护伞”或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事实证明,反“四风”需要坚持不懈,遵循标本兼治的原则,从源头上铲除“一桌餐”的生存土壤,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问题,才能达到彻底根除目标。湖南省委反“四风”狠纠“一桌餐”的严厉举措,对违规吃喝行为起到了震慑效果,让官员“吃”不到公款也“吃”不到老板,铲掉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根源,进而向各级党员干部再次释放从严信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4/47365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