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狠纠一桌餐”何以深得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余波 2018-09-24 16: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查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这是湖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一桌餐”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的一个缩影。

  所谓“一桌餐”,是指由私人住宅改造、不对外公开营业、仅为少数特定人员提供餐饮娱乐服务、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因为一般只供一桌客人用餐,所以称它为“一桌餐”。“一桌餐”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个别人“私人定制”的需要,但也成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潜在隐患。

  因为隐蔽,所以难查。“一桌餐”不如传统的酒楼、餐馆、食堂等,敞开门做生意,而是选择隐藏在住宅小区等处,没有“熟客”介绍,或者缺少“会员”身份,往往很难进入其中。这样的设定给个别有心拉拢腐蚀党员干部之人提供了“方便之门”,也让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认为如此“隐蔽”的空间不会被发现。

  然而,现实再次给出警示,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也没有绝对的“私密”空间。据媒体公开报道,前期湖南省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以来,已经责令停止经营1112户,责令停止提供经营场所526个,查处食品违法案件97件,取缔违法经营者303户,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7人,给予4名厅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

  数字的直观反馈,令公众看到了当下“一桌餐”业务的“繁荣”,也再证“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 不仅仅是简单的吃喝问题,而是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问题。从面上看,“一桌餐”背后往往连着变相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吃请等问题,觥筹交错中,不可避免地会滋生权钱交易的腐败;往深处纠,党员干部可能在一次次参与中,与买单商人形成各取所需的默契“小圈子”,污染党风政风,破坏地方政治生态。

  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直接决定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分量。长期以来,群众正是从每名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党的优良,进而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党心和民心。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只会在一杯一盏中损害群众信任,让群众对规范公权力行使产生怀疑,对政府公信力产生质疑。狠纠“一桌餐”,坚决刹住“四风”新问题,鲜明地方党委政府纠风治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刻不容缓。

  此次湖南省紧盯“一桌餐”,从严执纪动刀子、去“毒瘤”,以实际行动筑牢纪律防线,是从根子上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营造干净清爽社会环境的务实举措,深得民心、大快人心。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4/4736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