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孝心少年”践行“真善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王俞 2018-09-23 22: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孝心少年”表彰大会上,来自湘潭市岳塘区湘机小学的陈佳鑫和韶山市城前学校的杨雨晴荣获全省“最美孝心少年”称号。(9月22日红网)

  孝,天地间一种最美的心。“最美孝心少年”陈佳鑫、杨雨晴,正是以“一颗最美的心”践行孝心是真,孝心是善,孝心是爱,孝心是美。

  孝心是真。你看11岁的陈佳鑫,年龄虽小,心眼特好;一言一行,献出真爱;点点孝心,凝聚真情。甘当残疾爷爷的“眼睛”和“拐杖”,乐做爸妈的“贴心小棉袄”,是妹妹的“小老师”,又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曾获得“孝顺父母之星”“美德少年”“最美少年”等荣誉称号,也更是当之无愧。

  孝心是善。再看14岁的杨雨晴,由于两年前父亲因脑瘤去世,母亲得了精神病,爷爷身患癌症。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一点不假。杨雨晴面对母亲、爷爷长期身患重病需要照顾,还有一个幼小的妹妹需要抚养,却依然笑对人生,与三个亲人相依为命。以一个“善”字和坚强的意志撑起了整个家。

  孝心是爱。无论是“孝顺父母之星”陈佳鑫,还是用稚嫩的肩膀撑起整个家的杨雨晴,他们都在爱中尽孝,孝中显爱。他们年龄并不大,却过早地尝尽了人间的苦头;他们付出的比同龄人要多得多,生活的重担却没有压垮他们的肩头;他们天生要强,却要强得十分可爱;他们有孝心,就是用这平平凡凡的孝心累积成父母的“靠山”;他们很乐观,用爱谱写一曲孝心之歌。

  孝心是美。孝,乃德之本;孝,乃美之源。两位“最美孝心少年”的故事非常感人。他们都怀着一颗美好的孝心——用美好的善举播撒浓浓正能量,用美好的言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美好的品质大力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广大青少年儿童学习的样板。

  正因如此,有必要大力宣传两位“最美孝心少年”的先进事迹,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坚强乐观,孝老敬亲,积极向上,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笔者也认为,两位“最美孝心少年”,传承的是一种孝文化,诠释的是“百善孝为先”。如果人人都把孝心践行为“真善美”,中国传统孝文化就能不断发扬光大。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3/47363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