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厉打击“提篮子”现象需建立权力“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9-21 23: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是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具体行动。今年7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向我省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一些地方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插手工程项目,“提篮子”谋取私利问题突出。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整治“提篮子”现象列为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了专门针对“提篮子”问题的禁止性规定。

  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的“提篮子”行为,本质上属于“狐假虎威”,依仗背后或真或假的权力作祟。“提篮子”之所以能够有市场,在社会上会被部分人接受,也正是出于对权力的畏惧和攀附,希望藉此获得权力的荫庇。“提篮子”现象不利于市场自由竞争,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令权力有机会染指市场利益,滋生腐败交易行为,败坏社会风气,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应予以严厉打击。

  省委、省政府出台“提篮子”禁令,对“提篮子”现象进行明确界定,从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六个方面开列禁止“提篮子”的负面清单,有助辨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便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司法机关等对其进行严厉打击。我省要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将“提篮子”现象彻底扼杀掉,建立公开透明、公正廉洁的营商环境,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我国一定程度上还是一个人情社会,现实中很多人在办事时,热衷找关系、托人情、请吃送礼、给回扣等,寻求便利途径以谋取不当得利。同时,也有很多人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有些是领导的家人、亲戚、朋友,借机牟取私利;有些则是领导指示的中间人,试图藉此规避反腐监管;也有些人实际上就是“李鬼”,打着领导的旗号吓唬人,以寻求利益交易机会。

  显然,“提篮子”现象呈现鱼龙混杂的局面,增加了辨识真伪的难度和成本,也令群众感到不安,认为“提篮子”现象太过普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风气。因此,“禁令”明确要求不论真假,应当登记在案,全程留痕,并按照“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原则处理,同时向有关机构报告。这样,就可以在“一刀切”的基础上,遏制“提篮子”现象的嚣张气焰,再根据具体情况,分类采取对应处罚措施。

  当然了,需要认识到,“提篮子”盛行的根源是权力崇拜,要想有效防范“提篮子”现象,就要蛇打七寸,管住关键人、关键事,约束控制权力使用界限,建立权力“防火墙”,将领导干部权力与市场利益隔离开,让其无法从中获益。所以,《规定》明确了责任追究等措施,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提篮子”现象具有一定的隐秘性,现实生活中人的关系网也很复杂,利益盘根错节,给打击“提篮子”无形中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因此,要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相关违规违法线索,共同打击“提篮子”现象,让违法违规者付出代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湖南社会经济发展秩序,营造亲民、亲商的良好环境,使权力运行和市场秩序回归法治的轨道。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1/47274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