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感悟农民丰收节,沐浴传统文化洗礼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9-21 17: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广大农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为迎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表达对广大农民的致敬,充分体现这一节日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我们将就此推出系列评论。

近日,湖南省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种植的中稻进入成熟收割季,村民趁着晴好天气收割翻晒稻谷,田间村头一派丰收景象。(刘欣荣、郑潮平摄影报道)

  今年9月23日是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当下正值秋收季节,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大地颂歌·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聚焦三湘四水新农村,谈农事、晒丰收、亮幸福,稻花香里说丰年。近年来,湖南省汉寿县通过农业专家及水产专家规划指导,充分利用易涝低湖田、水塘、湖汊,大力推广莲藕、菱角等高效“节约型”水生作物的种植,到目前,汉寿县已推广莲藕、菱角等“节约型”水生作物6万多亩。每到采莲摘菱的时节,农民们穿行于田田莲叶、参差菱萍之间,享受着丰收的愉悦,那场景真是如诗如画,美澈心脾。

  “采莲南唐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荷丝傍绕腕,菱角远牵衣。”多么诗情画意的场景,令人为之神往。这种采莲摘菱的活儿,在城里人看来,简直是太浪漫了,可在农民眼里极为普通,乃是最常见的日常,每到秋季都会下湖采摘,迎来新的丰收季节。在农民迎接丰收季节、收获劳动成果的行为里,实际上充满了对美的向往,蕴含着丰厚的文化意义,而这也正是“农民丰收节”文化价值属性。

  在我国5000年的文明历史中,农耕文化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用饱含真情的色彩,书写了无数田园诗文、描摹了无数田园画,吟哦赞颂田园风景,描绘各地风土人情,其中很多精品流传千古,为世人所倾倒,从而将优美的农耕文化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精神里,一代代传承下来。我国自古就有庆五谷丰登的习俗,如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等,都是具有不同文化内涵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

  即便进入到信息时代,还有很多人身在大城市,享受着现代科技文明,心却留恋着故乡农村的点点滴滴,念念不忘故土的风土人情,偶尔发出感叹,希望以后能够回到家乡,房前种花,屋后种菜,春播秋收,做一个逍遥自在的农家人。这种浓郁的思乡情怀,其实也是对农耕文化的向往,土地孕育滋养着我们每一个人,如同血脉一样,不可割舍。

  “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不仅是为了给广大农民群体一个专有的节日,让国人认识到农民在国家经济发展不可磨灭的贡献,提升农民的社会地位,提高农民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同时,也是藉此传承与弘扬悠久传统文化,让国人体味迎接丰收的喜悦之情,体验各地农民庆丰收的娱乐活动,增进对我国古老农耕文化的认知,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是自然作物生长繁衍的规律,也是农业经济发展的根基。对于广大农民而言,丰收意味着挥洒汗水后的甘甜回报,改善家庭生活品质的动力,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畅想,都寄托于土地的无私奉献。“农民丰收节”赋予人们美好的愿景,让大家对农民、土地有了全新的了解机会,认识到农耕文化的可贵,善待农民和农业,从而更加热爱这片土地,更加珍惜美好的生活。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1/4724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