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守好“网络安全关”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8-09-19 23:2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人是学网、懂网、用网、卫网的主体,没有人的健康良好的思想观念,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安全;而没有网络安全,国家安全更是无从谈起。今年的宣传周,将目光聚焦到人本身,可谓是抓住了网络从产生到运用,再到未来发展的最根本问题、最核心要素,让网络安全观深植群众内心。

  有不少人简单地认为,不上网就是安全的。也有人说:“我不会去接触不良网站,网络安全与我无关。”事实上,在互联网高度运用的今天,真要做个“网外之人”近乎不可能,只要上网,那么网络危机就可能存在。据相关机构统计,网络犯罪已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病”,去年对全球组织和人员造成的损失约6000亿美元。由此可见,我们必须坚决守好“网络安全关”。

  守好“网络安全关”,需要齐整完备的机制保障。“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对于如何维护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首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发生风险。”正所谓,攘外必先安内。在应对外部的网络安全问题时,首要的是加强对自身网络安全的全面检查,摸清“家底”、排查隐患、找出漏洞、预测风险。网络安全不仅要查于无形,更要应对妥当、处置及时,这就需要我们建立一套齐整完备、措施有力的保障机制,精准把握网络安全风险的规律、动向和趋势,调动网络安全部门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单位的积极互动、通力合作,将安全隐患杜绝在苗头。

  守好“网络安全关”,需要强劲有力的技术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那么网络核心技术从哪里来?关键还在于人才。人才是发展和创新的第一资源,更是捍卫网络安全的主力军。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全面提升对网络风险、网络危机的驾驭力和控制力。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建设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全力投入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重大技术和应用的研发,力争取得关键进展和重大突破。

  守好“网络安全关”,需要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乌烟瘴气、生态恶化”的网络空间,不符合人民的基本利益,甚至还会侵害人民的合法权益。尽管网络安全“病症”的表象体现在网上,但其“病灶”、根源却还在网下,更确切地说,“病根”就在于人的德行素质、思想意识、价值观念。要从严管控线下的错误思潮和极端主义,铲除隐匿在社会角落的欺诈行为和违法活动,彻底斩断其上网的途径和渠道,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要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引导构建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文化,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9/4733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