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为世界语言资源保护贡献出湖南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2018-09-19 15: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9月19日,一场由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盛会——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嘉宾齐聚星城,共同为保护语言文化发声。

  物种的消失,总能引发人们悲伤和惋惜的情绪,但人类语言的消失却似乎很难在普通大众的圈子里引发太多的反应。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很多消失的野生物种即使鲜为人知,但物质层面上的永远消亡,总能引起人们获得类似亲人离世一样的悲伤同感。而语言消失的同时,通常并不伴随某个族群或群体肉体上的消亡,其消失通常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过程,不易引发共鸣。

  不过,这并不代表语言的消失不是一件像物种消亡那样令人悲伤的事情。这不仅仅是因为语言多样性会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也是因为,任何一种语言都不仅仅是某种独特的语音或文字符号,而是在这些独特的符号背后,隐藏着使用这一语言者看待这一世界的独特的方式及其思想。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正是一部思想进步发展的历史,而这一发展显然离不开不同语言及其所代表的文化、思想之间的互动与碰撞。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湖南作为一个历史上思想家与学者大咖辈出的省份,并非出于偶然。作为方言大省的湖南,境内不仅有湘语、赣语、西南官话、客家话、湘南土话、乡话、平话等汉语方言,也有苗语、土家语、侗语少数民族语言,不同方言的形成本身就是不同地域文化交流碰撞的结果,而其长期的碰撞与交流则进一步促进了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明了于此,回过头去再看全球每两周就有一种语言消失,以及40%的世界语言正面临消亡或正处于消亡边缘的现实,就会发现,这绝对是个令人悲伤的现实。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就更能认识到保护语言的重要性与意义之所在。

  事实上,为了保护语言的多样性,我们一直在努力。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收集记录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语言文化的实态语料,建设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湖南省也正在按照“一县一点”的原则进行全省方言调查,招募方言发音人,并通过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保存语言资料,做好“湘音”数据的保护。与此同时,世界有识之士也在做着各自的努力。

  语言并非只对讲述它的人有意义,对于我们所有的人、对于人类的全体而言,每一种语言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与意义。这也正是这次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大会主题确定为“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的原因所在。

  不同语言文化长期的交流互通造就了“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盛景,而今天,在镌刻着这八个大字的岳麓山下,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隆重召开,一定会创造另一番新时代的盛景。

  这盛景是属于语言文化的,是属于全球语言文化保护的,也是属于湖湘大地的,属于湖湘文化与湖湘儿女的。即将在这里诞生的语言资源保护“湖南模式”,也必将为世界语言资源保护贡献出独特的湖南力量。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9/4733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