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亿万网友力量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秩序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9-18 16:48:3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十个部门联合举办。

  网络没有国界,网络安全问题也是全世界都头疼的事。据专家估算,2016年网络犯罪对全球经济带来的损失高达4500亿美元,至2021年将可能增加到1万亿美元。而中国每年因网络犯罪损失将近600亿美元,位居亚洲第一,给社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亦威胁到国家安全,必须重拳出击、严厉惩治。

  网络安全无小事。在互联网全面普及之际,网络化生存已然成为现实,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都与网络分不开了。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亦如影随形难以摆脱,给亿万网民带来诸多困扰与不便,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或诱发悲剧事件。“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可见,维护网络安全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亿万网民的共同责任,唯有大家携手并肩,共同与网络违法行为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方可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

  据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8年 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手机网民规模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达98.3%,使用互联网进行理财、购物、支付的网民比例也在逐年上升。由此可见,网络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领域,所有行业都被网络重构、赋能、融合,诞生于网络上的新经济、新模式层出不穷,网络经济占比越来越高,社会经济与人民群众对网络愈发依赖,对网络安全的需求亦随之高涨。

  时下,网络犯罪花样百出,诸如电信诈骗、病毒攻击、信息泄露、盗号等,涉及到所有网络应用领域,令人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会蒙受损失,更凸显网络安全问题的严重性。而且,互联网技术发展一日千里,各种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技术本身无法杜绝漏洞,亦给网络犯罪留下可乘之机,并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更迭。显而易见,面对变幻莫测的网络安全问题,我们也要保持清醒认知,与时俱进学习掌握最新的网络知识,及时制定相应的对策,以遏制网络犯罪的嚣张气焰。

  去年正式实施的《网络安全法》,明确了网络安全的内涵和工作体制,对如何强化网络安全管理、提高网络产品和服务的安全可控水平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导着网络产业的安全、有序运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奠定了法律基础。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凝聚集体力量肃清网络犯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经连续举办4届,通过论坛、讲座、宣传片、互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帮助亿万网友了解和掌握网络安全知识,从而树立起主动防范意识,提高网络安全警惕性,积极提供网络违法犯罪线索,助力监管部门打击网络犯罪行为,共同营造明朗清新的网络空间。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8/4732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