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安号”宣传网安值得打call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会 编辑:易木 2018-09-18 09:5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网络安全已逐渐为人所重视,而地铁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也是人们出行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将二者结合起来,让地铁更好发挥传播载体功能,让网络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呢?这辆“别有内涵”的列车开启了创新实践——16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专列“安安号”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启动仪式上,以“安安号”命名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列车,从成都地铁一号线五根松站正式发车。乘客们在搭乘地铁“安安号”主题列车时,可观看车内标语和展板,了解到更多网络安全知识。(9月17日《成都日报》)

  “安安号”,一个美妙多姿的名字,让我们不由得想起网络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安安号”列车首发启动,让我们把增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安安号”列车车头标识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车尾标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车厢内的熊猫形象,是以成都地铁形象大使“安安”为原型进行设计,在每一节对应的主题车厢内,“安安”身着六种主题制服,为乘客们带来不同类别的网络安全知识。

  其实,就“安安号”本身而言,无论是车头还是车尾,“安安号”列车都均分布有脍炙人口的标语与妙趣横生的漫画,有的故事漫画,还加入了蜀地特色、注入了四川网事元素,最大限度地在视觉上营造出轻快的舒适感。比如,“刘备接收了曹操的微信红包”“手滑失荆州”等三国“网”事,将耳熟能详的三国故事重新演绎,构成了简单易懂的科普知识画面,不仅突出了各领域的重点网络安全知识,更便于广大乘客在搭乘地铁时,了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加深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为乘客们带来不同类别的网络安全知识。正如记者观察到,不论是车厢内悬挂的展板、地面喷绘,还是车厢连接墙均分布有简单易懂的小贴士、妙趣横生的科普漫画,整辆列车弥漫着浓浓的科普氛围。

  事实上,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的确需要一定的载体,譬如,在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组织开展的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把网络安全知识融入到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中,成为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的重要载体。而成都市创新网络安全宣传载体,开启“安安号”列车既契合了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也和成都地铁形象大使“安安”一脉相承。

  地铁是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成都市把地铁本身所具有人流量大、传播快、受众广、影响力大的特点与网络安全宣传结合起来,其目的就是让人们在搭乘列车的同时,了解车厢内广泛普及的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安技能,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在笔者看来,成都市让地铁来做网络安全知识的传播者,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并重视网络安全,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把网络安全知识融入到人们的日常出行中,让乘客们在搭乘列车的同时学到更多网络安全知识。

  如何让网络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让科普教育更加生动有趣?“安安号”可谓是作了一次教科书式的范例。在笔者看来,“安安号”列车之所以吸引来不少市民,就是因为“安安号”融入了脍炙人口的标语与妙趣横生的漫画,这些漫画和标语能让乘客反复阅读,使网络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其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获得市民点赞。正如就读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蔡铭飞所说,地铁上的漫画、标语浅显易懂,并且贴近生活,特别适合老人和小孩这些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等“高危人群”的阅读。

  成都市利用地铁宣传网安知识,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网安宣传形式通俗易懂、网宣周主题活动精彩不断,正因如此,“安安号”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值得打call点赞。

  文/李琼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会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8/4731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