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勇:立德树人宗旨下的高职辅导员育人工作的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勇 编辑:唐盈 2018-09-14 17: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1400万教师致慰问信,信中对教师们提出期望:“希望全国广大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高等教育事业中,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高水平高等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将之全方位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由此可见,立德树人已经成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

  在推动我国教育改革以及提高我国教育水平的过程之中,我国严格按照素质教育中的相关要求不断地突破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真正地为学生的全方位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我国现有的就业压力、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意义重大。目前,高职院校的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着很多误区,而辅导员在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面也有不足之处。高职辅导员如何自觉践行立德树人宗旨,为高职学生提供科学合理的教育引导和学业帮助,真正提高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让学生在接受完高职大学教育之后顺利成长成才,充分发挥个人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重大问题。

  一、高职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宗旨工作现状调查分析

  为全面了解湖南省一线高职辅导员育人工作情况与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高职院校辅导员在立德树人中的地位与作用,客观掌握高职辅导员“以学生为本”德育工作的实效,以及对高职辅导员在立德树人中如何创新“育人”进行客观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课题组成员从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实地调研走访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四地市的6所高职院校,分别是长沙民政职院、长沙环保职院、湖南铁道职院、湖南城建职院、岳阳职院和湖南工程职院。调研内容包括:一是了解6所高职院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实施情况;二是了解6所高职院校学生对辅导员工作评价;三是与6所高职院校主管学生工作的院(系)领导访谈,收集了高职辅导员履行立德树人使命开创工作新局面的主要方法与实现路径建议,值得借鉴和推广的主要方法有以下三点:

  (一)真正做到尊重和关爱学生。 立德树人,学生是主体,辅导员是关键。传道者只有拥有爱心,才会有责任心,才会力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大多数的高职辅导员除了注重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成绩之外,还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学会尊重学生和关爱学生,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背景以及心理处境,对其提供针对性的引导和帮助,突破传统的师生关系之间的桎梏,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与互动。比如当学生遇到挫折时,当学生迷茫时,当学生需要帮助时,辅导员会第一时间在各个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

  (二)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大多数的高职辅导员和学生之间都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辅导员用人格魅力影响了绝大多数学生,对每一个学生都有一种教育和示范作用,能帮助学生在学习观念、就业观念、习惯培养、素养训练等方面获得提高,这样一个过程也是“立德树人”的一个具体体现。传统的应试教育导致我国许多的老师以及高校的辅导员在与学生进行互动的过程之中难以建立民主平等的关系。老师和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缺乏信任,老师往往高高在上,学生只能够服从于老师的安排和命令。因此,许多学生的真实需求难以被老师所理解,师生之间缺乏沟通与互动。在落实以德树人教育宗旨时,我国的高职辅导员必须要突破这种师生关系,站在朋友的角度去关爱学生和信任学生,积极地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难题,赢得学生的好感和信任。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学生积极地配合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主动地参与学校所组织的各种教育实践活动。

  (三)站在家长的角度欣赏学生。 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大多数的高职辅导员都具备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的教育方式以及能够亲近学生的性格品质,这都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给予学生良好的示范作用。不可否认,高职辅导员在学生的成长以及学习之中扮演着家长的角色,辅导员除了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心理状况之外,还需要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以及家庭状况。为了更好地落实以德树人的教育宗旨,部分优秀的高职辅导员能站在家长的角度,以家长的心态欣赏学生、关爱学生,真正为学生的全方位发展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高职院校辅导员“立德树人”工作机制探索

  高职院校“立德树人”工作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结合当前实际,探索“立德树人”宗旨下高职辅导员育人新方法和新路径,提出以下建议:

  (一)高职院校应大力培养“学习型、研究型、领导型”的辅导员队伍

  当前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在基层和一线,常常需要不断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因此,努力达到“学习型、研究型、领导型”的要求,是提升高职辅导员工作能力的目标。

  以前高职辅导员主要发挥着教育功能,其重心在于思想政治工作。目前高职辅导员则发挥着教育、管理和服务功能,既要坚持政治性原则,又要促进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尤其是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辅导员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包括辅导员队伍在内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已于2017年8月31日经教育部修订出台,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高职辅导员逐渐从外在的压力转入内在的压力。这种内在压力使辅导员在关注学生成长的同时,还要特别关注自身的发展,做一个研究型辅导员已成为新时代所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有过辅导员工作的经历,不低于40%的高校党政管理干部曾从事过辅导员工作。为此,领导型辅导员的培养主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是积极培养由远及近的思维特质、使命导向的行为特征、决策引领的责任模式和自我驱动的激励需求等隐性胜任力;二是持续增强知识与技能两个方面的显性胜任力。

  (二)高职院校应建立健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的长效机制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修订稿)》等文件相继出台以来,高职院校辅导员的工作定位、岗位职责、发展前景都得到了较好的制度性保障,辅导员队伍的发展迎来了机遇期。建立健全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的长效机制已然成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和提升高校辅导员胜任力的必然要求。

  高职辅导员职业化应从辅导员的职业愿景、高校环境、政策支持和现实需要四个维度加以推进,在厘清辅导员的职业发展规律、职业准入条件、职业培训体系和职业考评机制的基础上,坚持岗前培训、在岗培训、骨干培训和域外培训相结合,设立辅导员教师岗和辅导员管理岗,打通辅导员职称和职务的双重职业生涯阶梯晋升渠道,凸显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化特点。

  高职辅导员专业化发展需要在专业化理论的指导下,从知识技能的专门化、自治组织的专业化、培训内容的科学化、服务定位的准确化和政策支持的有效化等方面加以积极推进。目前高校辅导员队伍“重使用、轻培养”的惯性模式依然存在,无论是微观视角下辅导员个体的生存状态、生涯规划、成长路径,还是宏观语境下政府的体制建构、机制运行、政策制定,都不同维度地反映出高校辅导员专业化水准较低的现状。因此,在彰显辅导员专业化的内在认知能力这一核心要素的前提下,应大力加强对辅导员个体的角色定位、高等学校的制度设计和社会环境支持系统的最优耦合,从而有效整合资源、完备专业组织、健全保障体系,凸显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特点。

  高职辅导员专家化要紧紧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平台,着力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门人才,通过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才培养工程,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基地,选拔推荐一批有志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继续深造,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同时,进一步调整辅导员队伍的职称评审和职务晋升的资质和条件,坚持辅导员队伍建设引得来、稳得住、出得去,从立德树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出发,切实解决好辅导员的教师职务聘任问题,培养一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队伍,使他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激发高校辅导员的主观能动性,促使高校辅导员向思想政治教育专家方向发展。

  文/李勇(作者系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政工师,本文为2016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立德树人宗旨下的高职辅导员育人方法与途径研究”的研究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4/4729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