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站位高、绿意闹,桂东盛产负氧离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2018-09-12 15:2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桂东县

  平均海拔900米,桂东如湖南县市区中的姚明,个子最高。

  森林覆盖率高达85%,湖南“第一绿邑”桂东,遍地绿色有些任性。

  桂东漫天负氧离子更任性,瞬间检测值每立方厘米15万个,创基尼斯世界纪录,比流量“10万+”牛气多了。

  站位高、绿意闹,且盛产负氧离子,桂东“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高打生态王牌。

深呼吸,这里让你“醉氧”。(图源:红图汇)

  到23℃桂东,来趟“醉氧”之旅

  森林厚植+高处不胜“凉”,桂东夏季平均气温只23℃,舒爽度赛过春城昆明。一座天然空调、氧吧城,一个“养生天堂、避暑胜地”,桂东“深呼吸小城”,每个角落都适宜赏绿吸氧“洗肺”。桂东“山水氧天下”,名列“中国最佳消夏避暑旅游名县”。

  23℃桂东“无暑”,各地游客避热浪而来。沤江镇金洞村,青瓦白墙、药果飘香,龙潭瀑布、玉女云鬟等景点,留住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摘农家果”。今年暑季,外来养生避暑者“井喷”,每天上千人。按“一村一景”定位,桂东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推“每日游”产品,建300多个农家避暑点,避暑火热了一座座特色村寨。

  旅游全域覆盖、景区全域联动……湖南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桂东,系最早“全域旅游”概念提出地、践行地,奉旅游为首位产业,争当全国康养旅游第一县。

  绿色桂东叠加红色优势。90年前,沙田镇,毛泽东掰着指头,细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桂东是“第一军规”颁布地、党的群众路线发祥地。1934年,红六军团在寨前圩誓师北上,桂东还是长征首发地之一。红色资源不可复制,桂东成中国革命一枚地方坐标。

  生动“红绿配”,桂东围绕绿水青山养眼、负氧离子养生、红色文化养心等“五养”,着力叫响“桂东在高处,山水氧天下”生态旅游品牌。

  路在天上,云在脚底。“天空之城”桂东之高,高在生态,开启醉心、“醉氧”之旅。

高山云雾中,玲珑茶观光园。(图源:红图汇)

  关上工业的窗,打开生态经济的门

  受制于交通、倾斜于生态,桂东几乎无工业,全县23万人中,农业人口近19万。桂东不但有矿不挖,还关闭了仅有的2座煤矿、7家化工厂。守山封矿,呵护净土,关上工业的窗,打开生态经济的门,绿色农业枝繁叶茂。

  桂东野桂花蜜,出自罗霄山脉高山蜂场,蜜源与天“接壤”,酿造者系本土蜂种——中华蜜蜂。中蜂具抗螨性,跟野生蜂差别不大,饲养时无需用药,酿出蜂来没药物残留。不折不扣的“蜜皇”野桂花蜜,结晶到一定程度,可用纸包而不渗透,一市斤售价近两百元。放飞一群群小精灵,氧天下山货集团赠送6000多箱蜂种,与养蜂户共赢“甜蜜事业”。

  每年筹资好几千万“扶优、扶大、扶强”,桂东提质升级茶叶、中药材等优势产业。

  玲珑茶“生在高山上、长在云雾中”。高山土质疏松、通透,茶树长好了,茶叶则内涵丰富,蛋白质、氨基酸含量竟赶超了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玲珑茶”,形如环钩、奇曲玲珑,冲泡后汤色清亮,香气经久扑鼻,饮上一口心田玲珑剔透。

  桂东将本土企业玲珑王茶叶公司,培育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同时引进盛源药业,扬起中药材产业龙头,药材种植不再“散、小、乱”,补足了全产业链短板。桂东栽茶种药近35万亩,人均增收上千元。而主导产业难以覆盖的乡镇,桂东“镇有重点、村有特色”,青山、东洛的楠竹基地,桥头、四都的草食牲畜养殖区……布局相对集中,区域特色明显。

  生态造就了桂东农产品的卓越品质,花豆、黄菌、甜玉米等无上佳品远销北上广、港台地区。“生态高地”桂东,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未来在生态。

高处山城,欣欣向荣。(图源:红图汇)

  告别“提篮小卖”,山货走出山门

  桂东农产品是“最好山货”,如何让山货走出山门,让个体种养告别“提篮小卖”?2016年,桂东组建国有独资公司“氧天下山货集团”,下设农业综合开发、供销、物流3个子公司,11个乡镇分公司,对全县优质农产品“统一种养、统一收购、统一商标、统一销售”。

  每年开春,山货集团进村串寨,帮农户敲定“一年之计”,编制农副产品收购名录,签订协议保底收购。保农产品品质,山货集团“立字为据”,要求种养时不施化肥、不打化学农药、不用工业饲料,共同沾光桂东山货绿色、生态名片。“靓女”不愁嫁,步步高等大型超市,桂东山货的稳定秀场。在长沙、广州、深圳等城,山货集团自设“桂东记”超市,既是品牌展示窗口,又是直销前沿阵地。

  深山“闺秀”桂东黄桃,也插上了互联网翅膀。世代养在大山中,桂东黄桃又称高山黄桃,通常晚熟半个月以上,似乎要吸尽负氧离子、云雾雨露,典型“大器晚成”。

  桂东种黄桃1.2万多亩,今年产量上100万公斤。鲜果销售速战速决,桂东黄桃搭乘顺丰专车配送,速运模式一路顺风:深夜11点装车,次日凌晨抵达广州,上午10点,广州消费者便可尝鲜了。短短20来天,桂东黄桃即宣告售罄,速运专车配送立下汗马功劳。

  生态兴则县域兴,青山绿浪翻腾,山城玲珑精致。桂东已砸碎贫困“坚冰”,摘帽奔上小康通途。县委书记谭建上说,桂东需依托生态优势,全力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圈、欣欣向荣的生产圈、怡然自得的生活圈。

  在高处,洁净安宁;在高处,视野辽阔。朝着蓝天白云,桂东持续拔节向上!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2/47279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