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文化治理消灭“提篮子”腐败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润硕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2:26: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这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举措。

  所谓“提篮子”,乃湖南方言,意指借领导干部的权力地位影响,为自己或他人站台,从中谋取私利。从龙秋云到陈明宪,从“一人弄权,一人收钱”的张文雄夫妇、方亦冰兄弟,到“一手官印、一手算盘”的陈向华……权钱交易、政商勾结,“提篮子”可谓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这种行为不仅导致工程质量缺乏保障,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及权威,危害极大。作为一种畸形的、不健康的文化,治理“提篮子”这种腐败乱象,要在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之外,还要加强文化治理。

  必须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对其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的要求。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厚植党内政治文化的思想内核和精神实质,对领导干部开展持续性廉政教育、约谈提醒、考评巡察等工作,使其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抵制诱惑的能力,同时加强对其亲属和朋友的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将“提篮子”思想扼杀在摇篮里。

  必须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优秀的文化可以增强人的精神力量,而腐朽文化则会腐蚀我们的精神世界,侵蚀我们的民族精神,甚至危害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提篮子”就是一种腐朽文化,必须充分发挥政府文化职能,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大力宣扬廉洁奉公守本分的领导干部典型以及洁身自好走正道的民营企业家典型,并给予鼓励和支持,广泛传播正能量,营造崇尚法治、遵从法治的文化氛围,推动形成遵纪守法、光明磊落的良好社会风气。

  必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政商文化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多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君子之交淡如水,政商之间应当公私分明、洁身自好,而不能“勾肩搭背”、不分彼此。只有好的、健康的政商文化取代了畸形的、不健康的文化,“提篮子”现象才能彻底被消灭,湖南政商关系才能健康发展,实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文/李润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润硕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1/4727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