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创新机制,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新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王俞 2018-09-08 10: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下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圆满闭幕。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中非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成为了闪亮的热词。9月7日下午,由中国财政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主题为“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创新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圆满闭幕。此次共有25个非洲国家、12个国际和区域组织、14个非洲企业参加论坛,来自非洲和国际或区域组织的代表超过50%,中国方面参加论坛的包括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12个国家部委和4个省市,论坛规格之高,的确可见一斑。

  在中非合作共赢的康庄大道上,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势必将搭建更为广泛的投资合作平台。与会各方不仅在农业现代化、文化教育、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医疗卫生、数字经济与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还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和合作备忘录,为非洲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资金支持。论坛期间,共签署涉及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16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达13.71亿美元。一直以来,非洲都是“一带一路”重点区域,也是湖南经贸合作的重点和热点区域。本届对非投资论坛的举办,既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举措,又是秉承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湖南的大事、盛事。

  可以预见,更加务实而多元的投资合作形式将出现在非洲大地,更加辉煌壮丽的合作成绩将造福中非人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湘非在深化国际产能、基础设施合作、现代农业、学习培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存在大量公约数,湘非合作更上新台阶,值得期待。内陆省份湖南成为了中非合作的排头兵,也充分证明了中非务实合作能够不断书写新篇章并不是偶然的。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00年之际,本着平等互利、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宗旨,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一直以来,真诚友好、平等相待是中非双方开展合作所恪守的行为理念。正是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所达成的共识和目标正渐渐落地。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非合作日渐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良好局面和态势,合作方式、合作内涵、合作领域等都在创新升级。兄弟情谊,肝胆相照,本着这样的初心,为保障合作协议和方案落到实处,合交交流的论坛体制不断成熟,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备受世界关注。其实早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上,就规定须建立后续机制,定期评估后续行动的落实情况。正是因为有了完善的后续保障机制,规划和蓝图相继成为现实。

  唯有创新机制,才能确保全面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新高度。透过历届论坛峰会通过并落实的“行动计划”,论坛机制继续发力,为中非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如今,随着中非合作领域的扩展,金融、农业、文化、科技、法律、妇女、媒体、城市、企业家、青年、智库、民间等十多个分论坛或子论坛,纷纷被孵化出来。通过完善论坛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挖掘合作潜力,中非务实合作势必迎来转型升级、互利共赢的新时代。

  “友谊架通合作桥,开放拓宽发展路。”本届对非投资论坛选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南举行,或许也是在预兆着保障中非发展共赢的合作机制将不断被探索完善,成为中非务实合作的重要机制载体。中非合作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中国,非洲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尊重和平等;面对中国,世界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中国将继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告诉世界,合作终将实现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终将成真。

  文/肖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08/47224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