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小镇,家门口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梁素芳 编辑:易木 2018-08-28 19: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新芦淞(白关)服饰产业园二期项目。

  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了“镇”起风云——湖南“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小镇”巡礼,报道了省内一些特色乡镇,展示了当地的生态文明、特色产业等,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幅优美、和谐、自然的人文画卷。比如从报道中,我们发现,“宜居”是小镇的一个“明显优势”。

  在中国现阶段的社会环境下,有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在家乡有舒适的居所,却在工作地租住逼仄的房子。这是赚钱养家与舒适生活在行进过程中的矛盾,是获取与享受的矛盾。而现在,有这样一种矛盾的缓和、解决途径——通过特色产业小镇的建设,解决一部分需要外出务工人员的获取与享受的不对等问题。

  近年来,湖南省许多地方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或历史传统,集聚发展了一批很有特色的产业。它们或兴起于一乡一镇,或兴盛于一些工业园区,甚至一个县域,带动着服务业和旅游观光等产业同步发展,促进了园区社区产区和谐共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小镇。

  这些特色产业小镇,不似大城市般的专业、全面、快速,但它们有着自己的发展特色、发展节奏,它们的发展依托当地的现有资源,进行的是一种有序的开发利用,是一种高级、平稳、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

  这样的发展,是在进行着乡村振兴,是在探索着三农问题的解决道路,所面向的是基层,所受益的也是基层。那么多外出务工的人们,那么多放弃家乡好山好水而去城市谋求更多生活资料的人们,也可以在自己的家乡获取足够的生活资料。特色产业小镇,让当地的人能就近就业,既能满足当地人民的财富需求,又能让当地人民生活在一个舒适、熟悉的生活环境中,是一种既致富又宜居的选择。

  古代时,人们对男耕女织那样的民间最高幸福感获得方式的向往,分析来看,就是在一个适宜居住的地方和家人一起生活,不是要很多的财富,而是要足够的幸福感的获得。现在的时代当然与古代有很大的不同,而这份不同在财富方面的表现是,对财富的要求更高,同时,财富的获得途径、获取地点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功名利禄的“禄”,人们可能还是要去大城市闯荡获得,但行商坐贾的“金银”,不用行那么远,坐那么久了。特色产业小镇的建设,给当地人民提供了一个位于家门口的获取财富的机会。

  依托乡镇致富,须发力建设特色产业小镇。但除了“致富”,乡镇还有一个天然优势——“宜居”,这是乡镇发展要十分注意的一点,不能为了当地的发展,更多致富机会的创造,而破坏本来十分宜居的绿水青山。特色产业小镇的建设,可以说就是因为“致富”与“宜居”的同等重视,发展机会与环境保护的并驾齐驱,才会开展得如此火热,发展前景如此光明。

  文/梁素芳

来源:红网

作者:梁素芳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28/47165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