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小镇发展须得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易木 2018-08-28 22:3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廉桥镇廉桥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

  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了“镇”起风云——湖南“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小镇”巡礼,报道了省内一些特色乡镇,展示了当地的生态文明、特色产业等,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幅优美、和谐、自然的人文画卷。我们知道,所谓“特色小镇”,不仅要特色,也要绿色,生态和谐是前提。

  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这些都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特色产业小镇发展不是紧抓一个点、一个面就可以顺利实施,在当今的环境下,更需要多管齐下。绿色生态发展是主基调,特色化发展则是乡镇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绿色生态发展是乡镇发展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破坏环境的粗放式发展已经不符合当下产业转型、产业升级的要求,更不符合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重视生态保护,提高干部群众生态意识,注重可持续的绿色生态发展,才能建设真正美丽绿色的和谐乡镇。

  特色化发展是乡镇的重要突破口。乡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根脉,乡土的记忆则是中国人共通的情感。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推动乡村发展建设,更是留存乡土文脉,保留乡土记忆。乡镇发展特色化产业,不是凭空照搬,而是根据乡镇固有特色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需知,乡镇产业的特色发展是为了乡镇人民谋福利,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留存关于乡土的记忆。对于“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千村一面”的现象应该极力杜绝。从乡土中来,到乡土中去。扎根泥土,才能孕育出真正美丽的花朵。

  总之,乡镇特色产业发展应以绿色发展为核心,根植本土特色扎实发展,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文/杨璐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28/47165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