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明月 编辑:易木 2018-08-26 22:0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近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了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他强调,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是时代发展所需,也是全球一体化进程中的必然。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国外需要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经济上看,我国的经济增速一直处在中高速发展水平,渐渐从一个较为贫穷的人口大国,稳定发展并跃升为全球第二经济体,已经深入走向世界经济的大舞台。与之相应的,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各类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于是,世界也越来越期待听到中国声音,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方案,自然而然,国际舆论对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的点赞、喝彩增多了。

  然而我们也应当看到,一些别有用心的抹黑、歪曲仍有市场,“不和谐的声音”也挥之不去。“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诸如此类的论调,不时乌云般掠过。在这一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升我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与文化软实力,展现“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构建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新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舆论中找准方向,选择适当的方法、有效的手段,这些都需要运用智慧,深诣传播之道。从实践上看,至少包括这两方面:一是要把握好传播的内容体系,即要选择好该讲哪些中国故事。这主要是找准什么是最值得讲的“中国故事”,什么是世界最想倾听的“中国声音”,是构建国际传播新格局的出发点。可以说,以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前提,“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是我们要重点主动讲好的内容。以这些内容主线,我们要深入介绍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阐述好中国共产党为何备受民众拥戴等,通过生动、具体的案例传播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让世界更好地从此读懂中国。

  另一方面,更要彻底扭转“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不利局面。这里所反映出的,显然是怎么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如何优化国际传播战略布局的问题。从实践层面看,首先要平台优化,打造与升级国际传播媒体集群,实现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互补,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宣传主题,强化形成国际传播的合力。再则要深化媒体与企业、智库形成高效沟通机制,以汇聚资源且发挥各自优势,以国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推进媒体本土化表达,提升媒体讲故事的能力。当然不能忽视适应积极利用国外媒体平台,以及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利用网络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传播好中国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良好形象”,需要有高度广度,更需要有深度厚度;需要“自己讲”,更需要“他人讲”;需要讲情感,更需要讲道理,也就是要实现故事内容的表达与传播的有机融合。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

  文/明月

    相关评论文章: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系列谈

  之一:举好旗帜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之二:唱响时代主旋律,写好民心大文章

    之三:奏响为民族复兴培养时代新人的最强音 

    之四:激活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驱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明月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27/47148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