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聚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8-24 12: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宣传思想工作无小事,它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承担着服务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的重要使命。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宣传思想工作也不例外。不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焦点对准基层、把根深深扎于人民群众之中,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凝聚力、号召力及吸引力也就会大打折扣。只有把老百姓的“心声”当作宣传思想工作的“心愿”,老百姓的“需求”当作宣传思想工作的“追求”,老百姓的“困难”当作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紧紧服务人民群众,我们才能赢得更多民心民意、汇集更多民智民力。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走好群众路线,首先要多贴近群众,将镜头和焦点更多地对准基层、一线和百姓,多从办公室走到乡间田野。串串农家门,吃吃农家饭,群众的门槛多踩踩,群众的炕头多坐坐,与群众面对面真心交流,真切了解群众期盼,不求高大上,但求接地气,这样才会找准宣传思想工作与群众需求有机结合的共鸣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从言到行,从身到心,真心替百姓着想,与群众交朋友。人民群众的认可,就是宣传思想工作最大的成功。宣传思想工作脚踏实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就能聚集民心。有了强大的民意基础,就能汇聚起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澎湃伟力。

  宣传思想工作除了贴近群众,还要擅讲百姓话。宣传思想工作说白了就是做人的工作,而人又是千差万别的,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境遇,人们的思想观念、精神需求不可能千篇一律。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与时俱进,多说群众话,多办群众事,切实直面不同人群的关切和需求,多角度、全方位倾听群众表达,讲好百姓故事,才能凝聚不同群体的力量,宣传思想工作也才会更加鲜活生动。

  擅讲百姓话就是要多讲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能管用的话,少说群众不爱听、听不进的“官话”,以拉近与群众心灵的距离。宣传思想工作善于与老百姓“说白话”,经常跟老百姓“说白话”,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才会说明白、听明白、想明白,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更加有的放矢,真正使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儿使。多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告诉我们,宣传思想工作多与老百姓交心,擅长“说白话”,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才能更好地理解接受并大力支持。反之,则可能投入了很多精力,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老百姓却不领情。擅讲百姓话,还要扎牢互联网思维,学会说网言网语。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达到8.02亿,已经成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现实力量。树立宣传思想工作的互联网思维,就能网聚民心民力,从而推动网络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新机遇、新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宣传思想工作者最朴实的民本情怀,汇聚群众智慧;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而且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思想成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让核心价值观宣传蔚然风行,进而形成全社会合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24/47140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