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种文化、讲故事,桂阳活化软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兴诚 2018-08-23 17: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桂阳县。

  千年古郡、千年矿都、千年戏曲,桂阳县集“三千”宠爱于一身。

  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桂阳今年二月新晋。以历史筑基、以文化铸魂,桂阳厘清“文化供给侧改革”思路,做实做强一个个文化载体,地域文化长河滔滔不断流,“舒筋通络”活化了一方软实力。

这不是城堡,而是书店。

  铸我魂,文化处处种

  桂阳翡翠公园里,绿意簇拥着一座城堡式建筑,这是书本垒砌的城堡——“全国最美新华书店”蓉城书屋翡翠店。桂阳有个“笔名”叫“蓉城”,县城七家蓉城书屋,均由新华书店打理。“书香桂阳”窗口多开,城区蓉城书屋、24小时自助书亭,与乡间500来所农家书屋,共同净化读者心灵,增添其人生厚度、宽度。改革开放以来,桂阳新华书店由闭架走向开架,由卖书场转身阅读厅。孩子们纷纷搁置手机、电脑,直奔蓉城书屋读书、写作业,渐成常态。以往家长常跟孩子网吧里玩“猫捉老鼠”游戏,如今进书屋一找一个准。

  “文化供给侧改革”风生水起,桂阳广种文化惠民,公共文化服务经费全部进财政预算笼子,累计掷10亿重金,树立了文化地标桂阳文化园、宝山矿山公园。桂阳文化园凭寨堡文化、循吏文化等,一园浓缩中华郡县文化。在唐代,宝山为“印钞厂”,造大唐三分之一国家钱币,“桂”记铜币“开元通宝”四字,出自长沙籍书法大家欧阳询手笔。桂阳整修宝山矿洞,湖南首个国家矿山公园,露天矿坑、幽深矿井“地心探险”,工矿文化贯古通今。

  搭好文化台,唱响文化戏。桂阳将全县业余剧团,归纳至群众文化志愿服务联合会,列出文化“菜单”:百座戏台千场戏、“湘剧家园”周周乐……由政府配送或购买服务,全年畅享文化大餐。桂阳传统文化灵魂“湘剧”一戏多腔,扛鼎力作《赵子龙计取桂阳》,“湘戏晋京”后,翻拍出同名电影,巡映全省农村,浓厚了“唱湘剧,爱桂阳”文化氛围。

  桂阳公共文化服务圈,城区10分钟、中心镇一刻钟。文化融入日常,“文化热”呈井喷态势,文化美展示内秀美,桂阳文化铸魂气自华。

欧阳海故居,县委书记彭生智当“讲解员”。

  扬我韵,故事大家讲

  桂阳故事,于古代四大名著中开讲:虎将赵子龙智取桂阳。民间还传说,子龙银枪桂阳戳出一口蒙泉,泉水至今清冽。故事一讲不可收,桂阳“名嘴”孜孜不倦讲传承、话新风。

  今年6月,欧阳海故居陈列馆刚刚修缮一新,一群小学生静听一位伯伯,“讲那过去的事情”。桂阳县委中心组到欧阳海故居集中学习,恰遇当地一所完小来参观,县委书记彭生智兴致勃勃地当起了“讲解员”。

  桂阳“爱民模范”欧阳海,舍身推惊马、救旅客,共和国一半元帅先后题词,点赞其英雄壮举。弘扬欧阳海精神,《欧阳海》一书,列作桂阳中小学教材辅导读本;桂阳县委中心组每年固定上欧阳海故居,锤炼党性、砥砺信念。

  桂阳“小城故事多”,桂阳人也热爱讲故事。全县398个村(社区)“新风讲习所”,讲台上坐着创业达人、农技专家等“大咖”,一场场院坝会、板凳会,由父老乡亲“点菜”,既讲乡风文明,又授种养技术,田间地头微课堂“听得懂、看得明、用得上”。

  与此同时,县城设“蓉城讲坛”、支部主题党日学欧阳海……桂阳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桂阳故事大家讲”绘声绘色。参照古郡历史、传统文化等选题方向,桂阳全县搜集素材,专人创作润色,“故事会”常讲常新;选拔“名嘴”,宣讲网络条块结合、上下联动。1300多场“桂阳故事”讲下来,听众逾10万人次,核心价值观更接地气、更易践行。扬古城神韵,尚学求进、崇德向善风气日浓,提振了桂阳精气神。

转方式、调结构,站立绿色发展“风口”。

  美我颜,大地日日新

  内蕴气质,外显芳容。“有色金属之乡”桂阳,挣脱矿业束缚,发展方式不断变绿。

  乡村“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补齐这块短板,桂阳多条渠道汇聚资金,“打擂台”竞选改造“空心村”。谁积极性高、谁改造意愿强,予以资金奖补。凡集中连片改造合格“空心村”,每栋补助2万,村组补助20万基建费用。擂台比武,一石激起千层浪,“湖南新农村优秀县”桂阳,雨后春笋般冒出4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尊重自然、美化环境,桂阳投8700多万资金绿化村镇,近1.3万农户坐拥房前屋后花园式庭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风景线,放眼皆是。

  美丽乡村不光要“美一个村的环境”,还得“兴一个村的产业、富一个村的村民”。桂阳深居五岭腹地,境内有条“疾风带”长约60多公里,是湖南著名“风口”之一。桂阳风电产业八年“追风”快进,今年上半年,并网风电量迈进爆发期,共3.6亿度占湖南省风电一半以上,一座“风电之都”迎风崛起。转方式、调结构,风电给桂阳贡献了绿色GDP,也带动项目沿线村落,“追风逐日”致富奔小康。

  留一抹鲜嫩绿色,桂阳烤烟房宣告开始“戒烟”了。明万历年间,桂阳即种烟,种出如今20万亩规模,稳坐全国第二大烤烟基地交椅。传统烤烟取燃煤当热源,向环境吐着“烟圈”。广西中烟公司今年给桂阳烟农,提供了三位一体烘烤设备,烤房能源全部来自清洁电能,电烤烟工艺无碳化,告别“吞云吐雾”,节能减排。

  郴州所辖县市区中,桂阳面积最大、人口最多。铸魂、扬韵、美颜,桂阳跃居郴州综合经济实力第一县,跻身湖南省十强县。文化聚力、故事提神,千年古郡桂阳活化软实力,焕发新荣光。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23/47133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