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吃好玩好,土菜名县衡东“胃口”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8-20 11: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衡东县

  罗荣桓元帅故里,衡山之东衡东县,汲南岳精华、沐洣水灵秀,“中国土菜名县”烫金招牌高高挂。衡东土菜饱蘸乡情佐料,撩拨吃货们舌尖。

  吃在衡东,土菜抓住了胃,还要留你驻足,请足下赏光,玩到衡东。

  昂扬餐饮龙头,延展土菜产业链,补足种养、旅游短板,衡东县里,不光只有一桌土菜。

绝味厨娘掌勺,精品土菜开眼又开胃。

  食不厌“土”,大众胃口返朴归真。择土生土长食材,掌火候与感情“烹小鲜”,衡东土菜好地道、好味道。一座“妈妈厨房”里,屡屡勾起儿时念想。

  一方山水凸显一方地域特质,衡东土菜天生鲜、辣个性。鲜是第一元素,主材辅料“因为土,所以鲜”,鸡吃叫、鱼吃跳,样样鲜活、鲜嫩。辣出汗来汗也辣,承袭湘菜“冒得辣椒不算菜”衣钵,不辣不算衡东土菜。不同于川菜以花椒添麻辣,衡东土菜依仗本土特产黄贡椒发威,辣得味蕾韵味四溢,辣得食客血脉偾张。“你辣我有多深,我爱你就有多深!”

  薪火相传,传承中创新,衡东县委、县政府也化身“厨娘”,锅碗瓢盆交响烹调土菜品牌:征集了衡东土菜(土菜文化旅游节)LOGO,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乡土菜省级标准,评选了10家土菜样板示范店。立住土菜灵魂,深挖美食文化内涵,衡东县将经典菜入诗,如“嗅得清香三分饱”,低吟浅咏“新塘削骨肉”夹缝生春;将经典菜入画,挥毫泼墨描绘土菜精气神,悬挂于餐饮店厅堂;将经典菜入戏,土菜历史掌故、名人传说,花鼓、皮影齐唱。

  让土菜香远愈浓,去年9月,衡东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于祝融之巅采集圣火,遍传乡镇,点燃全县“小土菜、大产业”激情;摆钻石名厨、绝味厨娘擂台,烹制出一道道精品土菜,既开眼又开胃;百组家庭同剁黄贡椒,创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天然去雕琢,衡东土菜产业链“链接”了10多万从业者,产值达30亿。衡山之东炉红火旺,树立一个美食路标,走过路过莫错过。

黄贡椒,衡东土菜不可或缺。

  土菜产业链,种植、养殖业居上游。“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优质原材,何来一个菜中“土豪”享誉三湘?

  湘江一级支流、衡东“母亲河”洣水哺育,两岸膏腴地,稻米如流脂,菜园青葱关不住。

  好山好水养出好鸭,霞流镇家家腌制咸鸭蛋,以当地红泥特有清香,中和鸭蛋腥味,咸鸭蛋蛋心彤红,金亮蛋黄油泛滥。精选“野战鸭”所产蛋,创新传统加工工艺,霞流衡金公司“蛋黄系”佳肴,递增加速度年达400万枚,小小蛋黄滚出上亿年产值。

  衡东人若没尝过黄贡椒,好比长沙人没嗦过粉。沿湘江岸线,三樟镇淤积出大片沙性土壤,富含微量元素,特适合黄贡椒茁壮成长。黄贡椒因而“故土难离”,如果移栽他乡,颜色没那么艳、味道没那么纯,典型“橘生淮北”遭遇。种植了400多年,三樟黄贡椒皮薄肉厚、辣中带甜,“湖南第一辣”之热辣,令人醍醐灌顶。黄贡椒与衡东土菜,堪称绝配,通常双栖双宿。不会使几招黄贡椒“必杀技”,绝不敢揽衡东土菜“瓷器活”。衡东土菜声名鹊起,黄贡椒也一辣倾城、伴佛沾光。单三樟一个镇,黄贡椒上万亩,年产值近2亿。

  屈指数数,南湾豆油、草市豆腐……一系列本土食材,共煮衡东土菜独特风味。补齐种养业短板,衡东县催生了十佳土菜生产基地,餐饮馆、菜园子联手,同气连枝互撑门面。

白莲风情园,为“荷”而来。

  尝美食、赏美景,土菜营销的有效载体在旅游。

  为“荷”而来,8月17日,农历七夕,衡东乡村生态旅游文化节,于白莲镇卷启一幅水墨画轴。白莲镇有爱莲书院、白莲古寺遗址,千年白莲风情园4000亩连片荷花,“亭亭净植”立清波。品衡东土菜,观乡愁美景,土菜深度融合旅游,衡东造乡村生态游示范区,努力“旅游活县”。

  衡东“小漓江”洣水如条玉带,漫江碧透河水可直饮。摇一叶轻舟踏浪而行,洣水两岸耸立着南岳七十二峰中晓霞峰、凤凰峰……山与水相融,山跌宕起伏、水抑扬顿挫。城市高楼越来越挤压视野,不妨暂且逃离,洣水河上读一读山水经典,湿润一把梦境。大美衡山之东,红色罗荣桓故居、绿色洣江生态园,处处不负韶华不负卿。

  早在去年,衡东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叫法便多了“旅游”俩字,彰显衡东追求。衡东县委书记吴伟生期盼:土菜文化旅游节能进一步提升土菜品质,整合旅游资源,铸造衡东生态旅游品牌。把一回回美食盛宴,化作一次次旅游盛会,衡东县相继操办了“三樟黄贡椒节”、洣江生态园“枇杷熟了”采摘节,助美景借美食东风,走出深闺人皆识。

  土菜一业兴,种养、旅游多业兴,品尝衡东之味,流连衡东之美……衡东之旅,不仅是一次舌尖的享受,还是一种性情的陶冶。

  改革开放浪潮中,衡东土菜探索出一条特色县域发展路径:以餐饮业带动种养业,继而带动旅游业,餐饮业、种养业、旅游业稳稳咬合“互链”,产业效果“环境保护最佳、资源消耗最小、劳力配置最优”。

  吃在衡东、玩在衡东,两者良性互动。有了“吃在衡东”,进而破局“玩在衡东”,深具战略性眼光。同用祝融火、同讲衡山话,八百里衡岳本一家,衡东、衡山互通有无,共同繁荣“大南岳”美食圈、旅游圈,这种落子谋全局,定能谋长远。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20/47100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