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对网络敲诈要有免疫力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2018-08-19 22: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网络大V陈杰人涉嫌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罪被立案侦查。警方现已查明,陈杰人案系具有网上黑恶势力性质的“家族式”团伙犯罪,该团伙打着“法律和舆论监督”名义和公平正义的幌子,以网络为犯罪平台,大肆敲诈勒索、疯狂敛财,涉嫌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多种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网络管理秩序、破坏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陈杰人的“狩猎对象”中,包括一些政府部门和党政干部。公权力被网络敲诈玩弄,几乎没交手就举手投降“花钱消灾”,陈杰人的“以网牟利”算盘打的精细狠毒。其实,他的“经验之谈”也确实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的“网络素养匮乏”。“我把地方工作中的小瑕疵、小问题无限放大并上纲上线,放到政治的高度评说,利用领导干部对政治敏感性的谨慎心理,迫使他们为了防范政治风险扩大而就范。”网络敲诈固然可恶,公权部门面对网络敲诈的防护墙过于薄弱,更值得反思总结。

  别把网络敲诈与网络监督混为一谈。社会转型时期,各种利益交织,网上有声音很正常。政府部门承担公共事务,群众议论纷纷甚至对不足之处行使舆论监督权,有利于依法治理和完善政府职能。但网络监督本质上不同于网络敲诈,前者是如实反映问题,而后者是无中生有、搬弄是非。陈杰人对政府部门和干部官员“抓小辫子”“扣大帽子”,唯恐天下不乱,屡屡把水搅浑从中牟利,对这种违法行为就要果断亮剑,法律的事情交给法律。别被网络大V名为“网络监督”实为“网络敲诈”的狐假虎威行为吓着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敲诈、以网牟利不管戴上多冠冕堂皇的帽子,终将被扯下邪恶的伪装。

  领导干部不能怕网,身正不怕影子斜,别被网上的风吹草动带乱了节奏。陈杰人惯用的伎俩是“打政治牌”,紧盯地方工作的热点,或捕风捉影,或抓住小事情小瑕疵上纲上线,动员吃瓜群众情绪,制造负面舆情,利用部分领导干部爱惜声誉怕影响前途的心理迫其就范。领导干部做好工作就是最好的舆情,评价政绩不是光看网上风评,主要是看实绩民情,自媒体无端造谣,或能带乱吃瓜群众的节奏,但不能蒙蔽上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火眼金睛。领导干部怕网,一方面是缺乏工作主动性和定力静气,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与媒体打交道能力不足,对新媒体的不习惯、不适应,不能主动利用媒体为主体工作服务,不能为推进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我们当然相信,像陈杰人团伙这样的网络恶势力会得到铲除,同时也希望,领导干部对网络敲诈要有免疫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懂网、用网也包括提高网络素养、增强网络工作主动性,别被网上的歪风邪气违法乱纪行为牵着鼻子走,甚至造成经济和声誉损失,如此透支的必然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陈杰人团伙网络敲诈勒索一些政府部门得逞,也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些领导干部因为网络素养匮乏缺乏工作定力和主动性,不该担心的担心了,不必想的多想了,杯弓蛇影破财消灾,破的财其实是政府财政,其中固然有被胁迫的客观因素,但客观上造成国家经济损失的失职也要追究责任。

  还有,不被揪小辫子的治本之策,是政府、企业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以法治思维化解矛盾。政府廉洁高效,何惧魍魉魑魅?而且,我国正在健全领导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同时依法治网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网络敲诈终将无藏身之地。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19/47096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