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党的领导,为广电出版打开广阔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司马清 2018-08-13 10: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13日发表“晨风”文章《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一论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文章认为,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近期,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并制定出台《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旗帜鲜明要求广电、出版在建设文化强省中发挥领头羊、先行军作用,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湖南此轮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的深化改革与战略性重组,顺应了文化事业领域的融合发展大势,有助于进一步实现资源的优化与文化自信的提升,全面提升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体现立足全局统筹文化事业发展的深谋远虑与战略智慧。

  “居高声自远,非是借秋风。”无论何时,无论哪个领域,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因为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是人民的领路人,都是时代的先锋者,共产党代表与追求的是科学真理、崇高理想,追求的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唯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广电出版领域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

  我们知道,广电、出版企业不比其他一般企业,不仅具有产业属性,也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文化企业“主要生产的是文化产品、提供的是精神食粮”,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作为国有文化企业的管理者,更要时刻绷紧“既当企业家、又当政治家”这根弦,坚持社会效益为先,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在某种意义上,当前社会转型发展已经体现出诸多深刻的变化,知识文化产品的供需,也有了新的特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为文化企业的进一步转型与发展壮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展现了非常广阔的前景。

  省委、省政府要求广电、出版在建设文化强省中发挥领头羊、先行军作用,引领全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是对“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殷切厚望。 如何在广电出版领域,进一步将坚持党的领导落细落实,克服改革与发展的诸多问题,成为“领养羊”“先行军”,这的确需要付出智慧。

  具体而言,坚持党的领导,为广电出版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方面要强化“谋战略”的能力,全面领会战略决策意图,并将这些战略思想与行业现实、发展大势等元素有效结合,使之产生效力。另一方面更要在细化战略意图的前提下,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大势,借助大数据新兴技术优化产业布局,以高效的执行力,以有利的战术,确保战略落细落实。

  文/肖雯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13/47047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