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点亮环保初心,津市善待静美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8-08 12: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津市市。

  津市,“江南明珠、九澧门户”,水运发达。因古时商旅移民常于此“傍津设市”而得名。津市乃孟姜女家乡、车胤故里。境内药山寺植被丰茂;中武当道观晨钟暮鼓、浓荫盖日;三湖公园树影婆娑、波光掩映;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水域景观奇特;徘徊在以龙山文化遗址为代表的远古文明遗址,可以品味史前文化饕餮盛宴,感受人与自然和谐融合的千古奇观。

  擎托人文积淀和自然禀赋,深耕环境治理,曾经的湘西北工业重镇津市,以改革思维,强法治理念,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守山川林木葱郁,让河湖鱼翔浅底,使城乡绿色尽染……津市人用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美誉,为砥砺奋进的脚步做新时代最好注解。

水草丰美的津市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

  “拆退治建”,乡村披新绿

  农者,天下之本也。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面对日益恶化的环境顽疾,不大刀阔斧集中整治,和风细雨的小修小补肯定于事无济。为打造干净、靓丽、有序的农村环境,津市“拆、退、治、建”多措并举,誓叫乡村换新颜。

  拆,对准污染源头各个击破,让污染之祸失去“源头活水”。瞄准西毛里湖养殖和加工业两个“大毒瘤”,下定决心,拔除湖体中网箱,拆除藠果加工企业10家。

  退,与“拆”同步进行。以“退养还清水,退耕还洲岸,退牧还候鸟。”为遵循,退塘、退田,划定畜禽禁养区,关停禁养区内所有养殖企业。

  治,主要是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全面推广毛里湖镇“绿色存折”创新做法。一户一本“绿色存折”,村民们把垃圾分类收拾好,回收员就会把相应积分存到“绿色存折”,村民们可以持存折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建,加大环保工程建设力度。开展农村危改,进行溪沟清淤工程,实施水源涵养工程,每个乡镇配建垃圾中转站;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按照DBO模式,建设集镇污水处理站,力求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如今泛舟毛里湖,波光潋滟,湖岸莲叶田田,无不让人心旷神怡。“绿色存折”让村民爱护环境的积极性高涨,洁净乡村已今非昔比。

棚改后的居民小区。

  绿色棚改,环境更宜居

  津市,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这里曾写满了繁华记忆。但随着城市的发展,特别是国企改制后,遗留下大片棚户区,建筑格局杂乱,房屋低矮老旧,严重影响了市民居住和生活环境。加大棚户区改造,津市鸣响了建设绿色人居环境的发令枪。

  实施棚改攻坚,按照“整体规划、连片开发、改造一片、见效一片”的思路,近年来津市已完成棚改28039户,惠及群众6万人;秉持以人为本原则,出台系列棚改优惠政策,让排队签约征收成为常态,赢得了百姓点赞;生产街“1+2+3+X”棚改模式,破解了征收、融资、利益分配难题,为棚改资金运作创造了新思路,成功经验受到各地追捧。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津市在棚改中还注重贯彻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增加绿地、休闲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城市绿化密度,让城市更宜居宜养。

  新村三眼桥棚改时,先拆违后配套,坚决不让灯不亮、路不平、水不通等问题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南区荷花社区改造时,坚持以“家园、田园、公园”为目标,从环境、文化、功能入手,提质升级小区面貌;在三湖片区改造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让城水相映生态美景与市民如影随形。这三个项目一度被省住建厅评为保障性安居工程示范项目。

津市市委书记傅勇调研澧水环境保护工作。

  双管齐下,护航绿水青山

  治理环境难,保护环境更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绿水青山的可持续构建,注定不会一蹴而就。如果不加大对环境的保护力度,不但之前的努力会前功尽弃,有些破坏因长久累计甚至会覆水难收。那样,汗水滴灌出的诗情画意只是昙花一现。津市通过加大督查力度,甚至引进检察机关诉讼,双管齐下,在护航“绿水青山”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

  近年来,对于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的企业,只要接到群众举报,或者在环保督查中发现问题,津市市就会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然后马上召开紧急调度会,启动环保督察问责程序,对污染行为实施立案查处。对于政府职能部门的不作为,除了对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还会对相关失职人员进行严肃追责。2017年,津市市就曾对畜牧水产、环保、住建、水务以及药山镇政府这5家单位存在审批手续不全、部分资料缺失、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过严肃问责处理。

  为了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津市检察院成立了派驻市环保委检察联络室。对环保违法行为,由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用检察公益诉讼守护津市一方静美。津市还利用户外广告屏,播放检察公益诉讼宣传片,让公益诉讼走进千家万户。

  成立检察联络室,坚持从环境保护需要出发,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津市的做法彰显了打赢环境保护战的决心,也打通了环保责任传导“最后一公里”,真正形成了“大环保”格局。

  当阴霾浊水渐渐吞噬乡土的鲜活与明媚,当乡愁里的“小桥流水人家”渐行渐远,我们还如何打捞那一抹温馨的故园记忆?保护环境,就是造福我们朝夕相处的家园,也才能更好地守望我们的幸福生活。

  正如津市市委书记傅勇所言,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为津市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要以加快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目标,做好日常巡查和检查,落实日常管护工作,有效保护好津市的碧水蓝天。

  实现绿色崛起,打造生态津市,大刀阔斧推进“绿色津市”建设,津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为引领,大力开展“十万乔木绿津城”“万千百十”等生态绿化活动,让百姓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甜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津市这片朝气蓬勃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张渠鹏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8/47010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