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在创新中升华当下抵达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2018-08-07 14: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兼程,40年波澜壮阔。

  40年来,湖南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改革的大潮中,谱写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崭新篇章,也在湖湘这块热土上留下了砥砺前行的改革印记。

  为了回顾发展历程,感受改革精神,梳理经验成果,进而凝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共识,激发奋进动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红网理论评论中心特推出系列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潮颂”系列红评文章之九

  《周易·系辞下》中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穷”之古义,乃“极”也,即事物发展到某个“极”点,非变革无以改变现状,非变革无以消除当下之困境。这段闪烁着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思想光芒的话语,正可以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好注脚。

  四十年前,历史将中国经济社会置于了一个十字路口,变革成为时代最强烈的呼声。由拨乱反正恢复高考而到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由思想解放而到“大包干”的敢想敢干,由一个个具体领域的变化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全面变革,改革开放的大幕甫一拉开,便激荡起无穷的激情与力量。

  创新,是这一力量最直接的表现。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名中医刘贵云,从事儿科临床30余年,最大的感受是一个“新”字——中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要想获得患者的信任,必须不断与西医融合,在治疗手段与药物配方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正是这一系列创新,让中医在造福于民的过程中不断获得发展,也让她自己在从医的过程中不断收获成绩与感动。

  匠心不是对既定模式的刻板固守,而是不断创新基础上的精益求精。与黄花机场同龄的罗荣德如今是中建五局三公司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的经理,面对无经验可鉴、无先例可循的技术难题,可以三天三夜不合眼全力攻关;面对部门多协调难的现实,他创造性地提出“联创联建”的新模式,正是这些因应现实直指问题核心的一个个创新,使团队活力得到激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不进大公司刷履历,专进小公司学经验,不恋大城市的便捷、繁华与事业上的轻车熟路,而是回乡创业寻找更广阔的天地、用从大城市获得的理念、资源造福于家乡,创业成功的刘帅辉一路走来,靠的是“不走寻常路”。而这不寻常之路的背后,则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湖南人的“霸蛮”气质,是求新求变、险中新中求胜的积极进取。

  从油灯如豆到灯火通明,从应试教育的题海到素质教育的不断改革,从单向度的“填鸭”到师生双向互动,常德七中的鲁柏林老师在自己35年的教师生涯中,见证了教育领域从教学设施到教学理念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边,有无数像他一样的普通教师的探索与钻研,创造与创新,而这一切所指向的,是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的美好前程与未来。

  同样的创新故事还有很多。也正是无数与普通人息息相关,以及由普通人做出的或大或小的创新,在改变着每一个人,改变着每一个家庭,也改变着我们的国家与时代。

  每一位身处改革开放大潮的普通人,都见证过无数或大或小的变革,也亲身参与过无数或大或小的创新,有些轰轰烈烈,有些细雨无声,有些对于当时的他们而言或许只是发生在不知不觉间,但这些变革与创新无论大小,都已经汇入了改革开放的大潮,汇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渗进了每一位普通人的生活——正是这些或大或小创新的叠加与激荡,让每个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出一个欣欣向荣的当下。

  《周易》中对“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评述是“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对于今天而言,所谓“天佑”,就是人民拥护,就是民心之所向。

  伴随改革开放而来的各个领域的创新,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这改变是属于当下的,更是属于未来的。当我们站在当下回望过去或者站在未来回望当下之时,也更能理解这创新与变革之于我们的意义——未来,正是在创新中升华了的当下;而当下,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为之奋斗的所在。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7/47002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