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青春在丝路》:奋斗不止是青春主旋律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易木 2018-08-06 16: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由国资委宣传局和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TV共同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承办的大型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八月季》发布会在北京湖南大厦召开。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和芒果TV联合出品的“一带一路”主题系列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八月季》,即将于8月下旬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同时开播。

  《我的青春在丝路》是由芒果TV出品,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摄制的主旋律纪录片。一共五集,每集讲述一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追寻青春梦想的年轻人的故事。

  “一带一路”是当今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该战略跨越数十个国家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影响都极为深远。如何用一部纪录片来表达它给中国以及邻国带来的变化?

  “我刚开始做这个片子不想做得特别大,因为你想体现大主题时,反而需要从最小层面着手。”《我的青春在丝路》总导演傅卓的话可谓一语中的。

  《我的青春在丝路》的架构本就十分轻巧,一季五集,一集十到十五分钟,这样的架构明显不适合庞大的叙事结构。而从小角度出发,从在丝路上奋斗的青年人的生活出发,可以拉近与观众的心理距离,从而使得观众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中国青年的奋斗与拼搏,感受到“一带一路”计划为我国与周边邻国带来的变化与发展。

  在后期制作的风格上,也充满了湖南卫视一贯的青春气息:大量使用清新的字体,整体画面风格干净明快,充满了一种向上的生机与活力。这样鲜明的年轻化风格使得该片在其他大制作大框架的同类纪录片中另辟蹊径,成功地在趋向多样化的纪录片市场中吸引到了相应的观众人群。它用年轻的风格描述了年轻人的故事,但却获得了不局限于年轻人的欢迎与喜爱——毕竟谁都曾经年轻。

  每一代年轻人逐渐成长为社会主力的过程中总要接受上一代的质疑:60后谴责70后,70后质疑80后,80后转过头来质疑90后……其实说到底,他们被质疑的原因只是因为年轻。年轻人可能鲁莽,可能迷茫,也可能缺少经验,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有梦想,有冲劲儿,渴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年轻人决定了国家的未来,而从《我的青春在丝路》中主角们体现出的精气神,更是教人欢欣鼓舞:他们乐于奉献,他们勇于闯荡异国他乡,在陌生的异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奋斗、拼搏,不只是青春的主旋律,更是祖国发展路上令人振奋的最强音。

  文/杨璐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6/46995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