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强化参与感来增进百姓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林芳 编辑:易木 2018-08-06 14:29: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11月,邵阳县的78岁的彭上云老人正在领取社保卡。)

  湖南日报8月6日继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刊发社论文章《切实补齐民生短板》。文章认为,从我省来讲,制约我们做到“全面”的,就是民生短板。尤其湖南作为人口大省,随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补齐民生短板既面临还清历史欠账的压力,也面临“再上层楼”的挑战。

  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执政者要重视通过“微建设”,用心补齐民生短板,精准破解“生不起病、买不到房、上不好学”的民生之困。也许在普通人眼中只是小事一桩,而对部分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来说却成了跨不过去的坎。因此想民心之所想,忧民心之所忧,以真心换老百姓真情,为民办务实可行、有效的事,才能真正增强老百姓的认同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在政府职能转型不断深入的新时代,民生工程哪怕再“微小”,也是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的头等大事。老百姓的事,老百姓自己最清楚。所以一定要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见,多听听他们的心里话,事无巨细的为人民,并充分调动民众积极性,让老百姓参与到解决自己的问题的工作中来。众人拾柴火焰高,集结人民的力量,才能为补齐民生短板问题扫平道路,才能从根本上推动社会进步。

  民生工程无小事,需要用心,落到实处。比如,农村修建机耕道尽管有利于生产发展,但也不能随便修。有些农田修了机耕道,提供方便是小,破坏土地资源减少了耕地面积是大,更进一步说,也间接影响了稻谷生长所必需的自然生态环境。盲目的“要政绩”“放空炮”只会越来越让人民群众反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执政者永远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只有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尊重民意,把民生实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一个个项目、一项项举措落实到位,才能确保每一件民生工程小事都能获得老百姓点赞认可。

  我们要增进民生福祉,就一定要谨记“真正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来说,应当在这些主要方面重视民意:一是要精准识别。我们在民生项目规划以及论证上,多做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中了解每一个民众的意愿,以及他们的所想所急所盼。以此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二是要在民生工程开展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做到公开透明,为民众监督工程实施提供一个有效的渠道与氛围。三是要接受广大民众的检验,即要看民众是否满意,是否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民生工程不到位的,一定要充分结合民众意愿进行调整。

  只有强化广大老百姓的参与感,倡导“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理念,才能切实补齐民生短板,真正精准增进百姓幸福感。

  文/林芳

来源:红网

作者:林芳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6/46992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