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若愚:始终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

来源:红网 作者:熊若愚 编辑:王俞 2018-08-06 10:5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内容:《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内容简介与主创人员

  价值取向是一切行动的灵魂,共产党人价值观是我们党独特的精神资源和克敌制胜法宝。始终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党内政治文化最深层的价值取向。坚持和弘扬共产党人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自觉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和价值观的影响,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信念,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又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在我们党近百年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价值观。共产党人价值观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我们党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价值支撑,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

  1.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当20世纪即将结束时,英国广播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举行过一次“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得票最高的是马克思,这也能看出马克思对全世界人们思想的影响。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只有建设好共产党人的灵魂工程,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我们党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追求,离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谈共产党人价值观无异于缘木求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是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必然选择和制胜法宝。每一位共产党人都要时刻警醒自己,始终把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作为终身追求,不管走多久都不忘记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共产主义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但我们党员干部心中始终要有这盏明灯。在对待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上坚决反对“一蹴而就论”和“虚无缥缈论”。共产主义绝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努力前行。

  价值观的生命力还在于实践。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共产主义是目标与过程的统一,是理想与现实的统一,是规律性和主体性的统一;要认识到党的中心任务、各项事业与实现最高理想紧密关联,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行为与实现最高理想紧密契合。我们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真诚而坚定的价值担当引领社会风气,在工作生活实践中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对全社会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才能有效引领和整合社会思潮。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和有力武器。信仰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把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重要的创新成果,是离我们最近、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我们强调信仰马克思主义,当前重点就是要践行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集中地代表了我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爱国者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是保证全体人民在政治上、道义上和精神上团结一致,克服任何困难,争取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归根结底是一种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引路之灯、前进之舵,引领我们在继续前进的道路上“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人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人民群众尝到了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甜头,从而由信服马克思主义到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理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同时还要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中国共产党人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建设者;既有仰望星空追求真理的情怀,也有脚踏实地谋事创业的干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深刻认识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文化使命,牢牢占据道德、价值的制高点,树立自身的文化形象,在与各种价值观的对话中用道德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证明自己,说服别人,牢固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真正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自信,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领航者。

  3.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命不在于活得多久,而在于活得多好,只要努力探索与追求,一个普通的灵魂也可以走得很高很远。为自己服务还是为别人服务,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人民大众服务,这是区别真假共产党人价值观的试金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这应该是一名共产党员最朴素的本色。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真正的共产党人都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党。这一宗旨由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同时也充分体现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上,始终为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懈奋斗,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观。共产党人是具有共产主义道德修养和价值追求的先进个体。共产主义的价值理想决定了只能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这是立党之本,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加入党组织时的初心。因此,我们要从价值观建设入手,切实解决党员在思想上入党的问题,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的选择,能否长期执政关键就在于“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了赢得人民的认同,执政党必须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起“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价值取向,同时将这一核心价值观坚守在行动上,转化为执政绩效和执政能力。

  4.坚守共产党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忠诚,意为尽心尽力、没有二心,既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行动。忠诚是共产党人最为宝贵的政治品质。共产党人的忠诚,是基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党性原则的政治忠诚,是对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高度热爱的朴素情怀。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忠诚于信仰,忠诚于理想,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我们的党才能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共产党人最彻底的忠诚,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义无反顾地坚守,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贞不贰地追求。

  功勋科学家的绝对忠诚

  陈能宽,湖南慈利人,1947年赴美国求学,获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很快成为享有国际声誉的金属物理学家。

  1955年,陈能宽带着妻儿历经艰难回到中国。很多人不解:“美国条件这么好,你非走不可吗?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呀!”陈能宽回答:“科学家是有祖国的。”

  回国后,陈能宽在金属物理学领域独领风骚,引起国际学术界极大关注。然而,1960年他受命一项神秘任务,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不得不放弃自己颇有成就的研究领域,从此,他告别家人,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这一走,便是整整25年。在与世隔绝的试验场,在风沙呼啸的戈壁滩,陈能宽率领一支年轻的队伍,向世界最尖端技术发起挑战。没有试验容器,就用锅碗瓢盆;没有计算机,就用算盘。原子弹那数以万计的精密数据,竟是科学家们手工算出来的。晚上零下30摄氏度,陈能宽进炸药生产工房,只能赤着脚,怕皮鞋带沙子引起静电,造成爆炸。他何尝不知自己随时面临的生命危险,曾给妻子写信说:“如果我有什么不幸,你要想得开。当年我们抛弃洋房、轿车,带着儿女回国,正是为了让祖国富强。”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一东方巨响,震撼了整个世界。紧接着,陈能宽又投身到氢弹等核武器的攻关中。直到1986 年,陈能宽同邓稼先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一最高奖励,人们才突然发现,消失了25年的陈能宽回来了。这25年,科技界以为他早已去世;这25年,对于妻儿,他只是个抽象的信箱号码;这25年,他无数次手捧父母的照片,遥望家乡的方向。1989年,陈能宽终于回到了久别的家乡。然而,他日思夜想的父母已不在了,大哥二哥也去世了。年过花甲的妹妹抱着他泣不成声:“哥,这些年你都去哪儿了?妈妈生前那么疼你,临走时还不停地呼唤着你的名字啊!”陈能宽长跪在父母的坟头,热泪长流。

  晚年的陈能宽依旧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直到2016年5月27日在北京逝世。他的家国情怀,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绝对忠诚。

  绝对忠诚于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共产党人一定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时刻牢记入党誓词,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必须牢记“四个服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本文摘选自《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第六章)

  初稿作者:熊若愚,男,汉族,1963年9月生,博士学位,安徽潜山人,中央党校报刊社编审、要闻评论部主任,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党校优秀党员。长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出版《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研究》等著作,参与编著图书5部,其中1部获国家图书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党建研究》《理论前沿》等报刊发表论文17篇,其中4篇被《新华文摘》转发或摘转,5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发。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研究各1项,其中重点项目获优秀等次结项。

来源:红网

作者:熊若愚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6/46964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