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足水文章,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玥 编辑:田德政 2018-08-05 21: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今日继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刊发社论文章《守护好一江碧水》。文章认为,这些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省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都是以前没有过的。但也应该看到,湖南作为农业大省、有色金属之乡,生态文明建设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特殊性,生态文明建设尤其如此。湖南境内河流密布,据相关统计,流长达5千米以上的河流5241条,流域面积在55000平米以上的大河就有11117条。湖南省内水系以湘江、资江、沅江、澧水四水及其支流为主,由南向北齐集汇入洞庭湖后归长江,从而形成了庞大的洞庭湖水系。洞庭湖是湖南最大的湖泊,湘江是湖南最大的河流,而四水又是洞庭湖水量的主要来源,径流量约占洞庭湖入湖总流量的54.6%,由此可见,“一湖四水”的水质及生态环境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些因素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做好水文章,且以此作为重心与主要抓手。

  湖南地处长江经济带“龙腰”之位,全省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而“一湖四水”又大范围覆盖全省,因此湖南要想实现经济、生态文明强省,与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县协调发展,共同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我国经济示范带标杆,就必须牢抓保护和治理“一湖四水”这个重点,以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及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联动推进四水流域综合治理,筑牢这一道天然水屏障。做足水文章,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是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自然万物赖以生长的基础性资源。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之一,则是保护好水资源。工业生产,首先要确保守护好一江碧水。否则,造成水环境的污染,花更多代价,也难以弥补污染带来的创伤。

  解决好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如产业结构失衡,过度开发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农村生态环保监管不到位,农民环保意识欠缺;有些地方防治监管不力,导致污染成负增长趋势等等。这需要全盘考量,抓住问题的关键,彻底“扭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惯性思维”。

  具体而言,守护好一江碧水,全面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一方面得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常态化机制。这些年来,湖南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理顺了生态治理的机制,为全面实现绿色发展提供经验,也为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战略打下了良好的制度基石。另一方面要发动全社会力量来参与生态治理。做足水文章,还我们绿水青山,人人有责。也只有每一个人提升生态文明理念,知行合一,将责任落实于行动之中,做到绿色消费、绿色生产,才能真正守护好一江碧水,一点一滴共创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李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5/4698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