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镇化发展始终要有民本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月 编辑:张兴诚 2018-08-04 10: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近日继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刊发社论文章《城镇化路子必须走正》。文章认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湖南城镇化率已达54.6%。但也应该承认,我们一些地方的城镇化实践,还存在人居环境不优、城镇特色不够、城乡一体化程度不高等矛盾和问题。

  毫无疑问,治理“城市病”,实现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在某种意义上,新型城镇化就是如何为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以及基于人这一主体,如何实现社会与自然这两者间的协调发展。

  具体而言,在实现城镇化这一项民生大工程的过程中,各地都会或多或少遇到三个主要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城镇化的确是“人的问题”,涉及各个群体的切身利益,如何维护好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这是对政府部门的重大考验。比如在很多地方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农民工“被落户”“被上楼”,这不仅有损农民工群体的利益,也违背了城镇化“以人为本”的初衷。

  另一方面,城镇化发展也是一个“自然的问题”。城镇化对土地资源等因素的运用,牵涉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事关生态文化建设。我们不能因为自身的发展,而忽略了周围的生态。问题是,一些地方城镇化发展仍然没有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摆在应有的重要位置,仍一味注重经济利益的掠取,最终得不偿失。这一失去重心、严重偏向的城镇化发展模式,绝非新型城镇化所选择的路子。那么,如何“让城市融入自然、让自然涵养城市”,通过城镇化的精准定位,来解决生态环保问题,来解决自然资源的合理运用,这更是一个事关子孙后代的大事。

  当然,城镇化还是一个空间的区域性发展问题。“长株潭一体化”,是湖南城镇化发展的重要驱动,起着“龙头带动作用”,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中国城镇化道路的重点放到促进城市群的发展上”这一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实验的先行者,长株潭城市群通过交通一体化等各领域协作的强化,实现资源、产业等方面资源的互补,以此解决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诸多问题,如“盲目修大马路、建大广场”,资源资本的不合理运用等。换言之,以抱团发展,以打通资源对接的区域网络,强化区域协作,实现经济效率的提长,为民众生活生产提升更多的机会。

  无论是“人的问题”,还是“自然的问题”,抑或是“区域协调的问题”,城镇化发展始终可以归结为治理“城市病”的民生工程,归结为通过城镇化发展提升经济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句话,治理“城市病”,实现城镇化和谐有序发展的根本前提,显然是执政者始终要以人民为中心,怀有一颗为民之心。

  文/李新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月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4/46982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