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实现“农业强省”插上科技创新之翼

来源:红网 作者:林芳 编辑:田德政 2018-08-03 22:1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在8月3日推出社论《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文章主要观点认为,五年来,湖南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牢记于心、见诸于行,集中力量办成了很多顺民心、惠民生的事,解决了不少农民牵肠挂肚的事,使全省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三农”工作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我省实现农业现代化依然任重道远。

  我较为认同文章对湖南农业现代化发展成就与不足的分析,也十分理解能否实现农业现代化事关全局,事关城乡协调发展。正如文章所言,城市再美再漂亮,没有农村这一稳定的基础是不行的。所以农业现代化这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上,我们一方面要继续保持农业现代化转型的升级推进,确保农业现代化为乡村振兴带来全新的面貌,确保持续增进广大农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另一方面也应当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中,厘清走向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性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湖南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即农业要实现“现代化”,关键还是在于科技创新的驱动。

  所谓科技创新,就是要以一种农村融合发展的思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力量。在具体的操作路径上,要因地制宜培育“龙头企业”,使之成农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以此形成“示范效应”。事实上,我们可以通过科技之力,不断改进品种,不断改进种植方法,不断改善生态,使农产品进一步形成特色。与此同时,围绕特色农产品,引进专项科学技术,进行深度加工,打造更具经济价值的特色商品,壮大深度加工农产品的“龙头企业”,以此带动当地就业,形成经济良性发展。

  当然,要使科技创新在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落地,绝不可忽视科技专家的引领作用。一直以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不断指导省内的一些示范试验区,改进水稻品种与种植方法取得一系列突破,这自然是科技专家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典范。作为农业大省,湖南不仅仅要发挥科技专家在技术研究方面的价值,更要发挥科技专家在培训新型农民的重要作用。因为农业现代化,首先还是广大农民的“现代化”——学习新理念,懂得运用农业机械化新技术,并用科技武装头脑,增进发展农业的智慧。上个世纪,伟大领袖毛泽东也提出过“农业的根本出路在机械化”,在今天走向农业现代化的奋斗之路上仍然不过时。

  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切实的科技创新策略,为实现“农业强省”插上科技创新之翼,湖南农业现代化之路,必将迎来阵阵和煦阳光,照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三湘大地。

  文/林芳

来源:红网

作者:林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3/4698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