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书香氤氲出“黄金水道”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8-03 22: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第三组成员,走进中南出版传媒集团。

  湖湘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始终闪耀着其独特的光芒。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作为全球出版企业10强之一,始终是湖湘文化坚定的守护者和传承人。8月3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第三组成员,走进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这个书香弥漫的地方,探索它近年来的转型升级之路。

  对于个人进步,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社会发展,“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采访团一行不远万里,来到中南传媒出版集团。集团生产系统有条不紊的工作,让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涌动着一股人文的暖流。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也是湖南实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动力源泉。母亲河长江流经的区域,乃全国经济重心所在、希望所在。湖南依托黄金水道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支撑。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政治站位、发展理念、总体思路和实施细则等方面,深度理解人文生态的内涵,用文化筑牢绿色发展底蕴,靠文化塑造长江经济带灵魂。居长江腹地的湖南,文化资源博大精深,这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增添了磅礴的精神动力。近年来,湖南凭借独特人文资源,在改革发展大局中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促进了生态文化的繁荣和生态文明的发展。例如,中央红军长征途经地通道,以红色文化为支撑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走出了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旅游与扶贫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文化擎托,必将厚实湖南生态文明建设人文底蕴,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

  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交融互通,可以增强绿色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湖南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总遵循,用文化涵养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让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更加充实。湖南成立省委书记和省长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在政策制定和资金投入上全力以赴,把文化建设与经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发展具有深刻文化烙印的绿色产业,大力推进文化与其它经济业态的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促进了企业成长,也加速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天采访团来到的中南传媒出版集团,在新时代大写湘派文化风情,探索出了一条“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融合发展之路。形成的全媒介出版文化消费生态圈,展现了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的文化之美和高质量发展之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只有坚持文化自信,长江之肾——洞庭湖的生态文明建设才会走得更远、更稳!充分挖掘洞庭湖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资源,将文化建设与城市的基础设施、园林规划以及城市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将有效促进文化事业与绿色生态建设的融合发展。湖南环洞庭湖的县市区,充分依托洞庭湖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馆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鼓励、扶持诗词歌赋和影视音乐创作,把人文理念和文化遗产保护融汇于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使城市的建筑风格和空间布局更具人文内涵。这样,既发扬光大了洞庭湖的璀璨历史文化,也让群众的环保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染和提升。

  总之,长江经济带的保护与发展,始终和文化建设相互映衬、相辅相成且息息相关。我们在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进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和力量,让湖湘儿女在文化的熏陶中,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塑造人文情怀,从而增强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知,让书香绽放出绿色发展的独特气质,氤氲出最美的生态文明之花。让我们在自觉传承和弘扬本土优秀文化的同时,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可持续发展。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3/46980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