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革故鼎新,娄星民生“吉星高照”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8-03 11: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娄星区

  英俊娄星区,快满20岁啦!1999年,娄底撤地设市,原县级娄底市改设娄星区。

  相传天上28星宿中,娄、氐交相辉映娄底,两星宿均主吉,娄星区“吉星高照”。

  年青娄星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激情澎湃,锐意革故鼎新。“规定动作”不掉队、“自选动作”出经验,一项项改革善作善成。全国首创“农民养老贷”,全国率先发动“健康快车”……娄星区披坚求索,但求民生幸福、诸事呈祥。

被征地农民养老,“应保尽保”。

全国首创:“农民养老贷”,零费用应缴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地被征了,养老问题咋办?两年前,娄星区全国首创“农民养老贷”。

  娄底唯一市辖区娄星区,沐浴改革开放春风“见风长”,城区持续茁壮长大,累计5万多名农民土地被征用。绝大多数被征地农民,放弃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补建补缴,近些年则意识到,须圆了“社保梦”,老有所养方能“妥妥的”。梦想虽美好,但对政府来说,历史包袱重、财力支撑难;对个人而言,补缴费用高,一次性需承担好几万,并非一笔小数目。这样一来,出现两难状况:个人出不了应缴的钱,政府贴不了该补的钱。娄星区宁愿政府过紧日子,也不让老百姓过“忐忑日子”,组建专门班子,探索难题求解。

  农行“农民养老贷”,试水娄星区。区政府与农行娄底分行签署战略协议,推“农民养老贷”产品。符合参保条件、无法一次性足额补缴者,个人缴纳部分可申请贷款,本息待借贷人领到“月薪”,分15年逐月扣还。“农民养老贷”准入易、无抵押,“零费用”应缴。净到手养老金,高则每月800来元,一般都上了400多,柴米油盐等生活刚需能保障。

  人社部门“应保尽保”与农行“普惠金融”深度契合,娄星区摒弃单纯行政思维,借力市场“无形手”,找准政、企、民三方平衡点,民生难题迎刃而解。

热心护士搀扶老人,上“健康快车”。

“健康快车”:以全民健康,促全面小康

  7月中旬, 2018年娄星区第二轮“健康快车”下基层,最后一个社区免费体检收官。

  又是全国率先,“健康快车”2014年发车。民生支出不打折,娄星区共投专项资金2100多万,先后两轮给12万多名居民、16万多名中小学生免费体检,且全部创立健康档案。

  如同一所流动医院,“健康快车”配备B超、X光机、心电图仪,车厢内分隔出B超、X光、妇科检查等多个区域,由“老司机”娄星区人民医院,掌握“方向盘”。家门口就能看病,“健康快车”结合“健康扶贫”,五保老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光可免费体检,还能到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除高值耗材外费用包干,破解了“看病难”和“看病贵”。医疗服务由“坐堂听诊”,向“出门巡诊”转换;居民“患病不医”执念,向“健康管理”刷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娄星区“健康快车”品牌,把小毛病、慢性病留置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把常见病、多发病分流区级医院,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健康快车”驱动医联体、专科联盟,贯通了分级诊疗,大健康格局创新性互融互动。

  给老人当儿女尽孝心,给孩子当父母献爱心。娄星区委书记彭健初说,“健康快车”打通了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幅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扶贫压力。

群众“慧眼”最雪亮,政声在民意闲谈中。

干部考察:盯“八小时外”,政声闲谈中

  妻子染严重眼疾,彭海燕多年精心照料,家庭、事业两不误。“八小时外”考核中,彭海燕获评“优秀”档次,由长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晋升书记。

  娄星区创新干部考察机制,盯“八小时外”私德表现。拟提拔区管干部,必走“八小时外”考察程序。去年调整干部时,娄星区运用考察结果,“八小时外”14名状态“优秀”者予以重点关注、提拔,两名“差评”干部被调离领导岗位。

  领导干部要立政德,需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违法违纪“高发时段”,八小时以外往往变监督“盲区”,导致“台上台下两个形象、八小时内外两个样子”。干部足迹延伸到哪里,娄星区监督就循迹跟踪到哪里。是否孝敬双亲、是否邻里和睦?一系列琐事虽貌似微不足道,却好比试金石,最直观、最真实。区委组织部考察组进社区、访邻里,穿街走巷敲门唠一唠,时刻在线“链接”家庭圈、邻里圈,“紧箍咒”念至下班后,全方位、“原生态”摸清干部“家底”,立体画像倒逼公仆们表里如一、修身养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意闲谈出政声,干部干得好不好,是不是“双面人”,百姓心中有杆秤,一双“慧眼”最雪亮。完善识别手段,给群众发言权,尊重、聆听民声,能赢取更多民心应和。人心动一念,天地尽皆知。“举头三尺有神明”,干部常怀敬畏感,倾注责任、感情贴心服务民生,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政”能量必风正一帆悬。

  当改革成一种主动作为、一条路径遵循时,民生协奏曲高亢。民生福祉看得见、触手可及,娄星“吉星”闪烁,越发亮眼湘中大地。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3/4697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