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贡献“湖南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司马清 2018-08-03 10:27:3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自重庆顺流而下,来到湖南首站岳阳。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家中央媒体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主流媒体的140余名记者兵分两路,全媒体聚焦岳阳市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对外开放和绿色发展等情况。(8月2日湖南日报)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这浩瀚碧波的壮阔,曾让无数文人墨客们为之赞颂。千帆过尽,时代更迭,用时代之音符传承与记录长江,是我们每个华夏儿女的责任与担当,坚持长江经济带持绿色发展更是众望所归。这次“大江奔流——长江经济带”大型采访活动,是新闻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为展示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各省、市、区的绿色发展成就,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互动。

  作为长江经济带“龙腰”的湖南,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色经济发展,是湖湘人民饮水思源的责任使命,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的体现。湖南在实现绿色发展之路上不断摸索,稳步前进,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四水”联治,并继续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尤其是全面落实《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对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治理,做到了协调发展,标本兼治。在某种意义上,三湘儿女矢志不渝推进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筑牢“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为“一湖四水”的清流银波生生不息地汇入长江,助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长廊”贡献“湖南经验”。

  近年来,为还民以烟波浩渺的大美湘江,在“一湖四水”生态环保的主战场上,湖南推行河长制管理体系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对中央环保督察所反馈的问题更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整改,切实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沿岸8市67县开展统一行动。据有关统计,关闭流域内高达1182家涉“重”企业;干流沿岸500米内2273家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整治500余座矿山,21万亩矿区重披新绿。尤其是在洞庭湖生态治理上,湖南这些年成绩有目共睹,综合央视新闻联播8月2日报道,湖南拥有163公里的长江岸线,还有被称为“长江之肾”的洞庭湖,通过码头泊位整治等措施,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是重大的,任务是艰巨的。这些年湖南在狠抓“一湖四水”的主战场上,生态环境质量出现可喜变化,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今年的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所言,全省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严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如红网时刻报道的,近年来,随着湘江、洞庭湖综合治理,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岳阳的生态环境保护压力骤显,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保护,实现“含金量”与“含绿量”同步提升。这些绿色发展举措,无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

  千帆过尽,仍是碧波万顷,为将这一江山美景永恒延续,长江上中下游各地区只有因地制宜,统筹规划、联动发展,在思想认识上拧成一股绳,才能真正在绿色发展的实践中铸成同心圆,使长江沿线成为一条“绿色生态长廊”。我们更要继续以此为契机,顺势而上打造引领绿色发展潮流的“湖南样本”。

  文/肖雯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3/46974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