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江奔流”书写新时代发展的壮丽诗篇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8-03 13:5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夏洞庭,烟波浩渺,一碧万顷。8月1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自重庆顺流而下,来到湖南首站岳阳。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家中央媒体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主流媒体的140余名记者兵分两路,全媒体聚焦岳阳市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对外开放和绿色发展等情况。

  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岳阳市地理位置极佳,位于洞庭湖之滨,依长江、纳三湘四水,江湖交汇,是一个资源丰富、区位优越、风景优美的地方。岳阳市不仅是中国南北东西交通要道、国务院首批沿江开放之重地,且是长江中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湖南首位门户城市。全国主流媒体聚集岳阳市,采访报道本地情况,对于宣传岳阳市及湖南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湖南省第二大经济体,岳阳市的各项发展,在湖南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有一定的示范效果。窥一斑而知全豹,了解岳阳市在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对外开放和绿色发展等方面所作出的无私奉献和优异成绩,就能够了解湖南省在这些方面的发展状况。“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湖南省秉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实践可圈可点。

  经济要发展,但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免造成环境污染,危及民众生存,遗祸子孙。自2016年1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后,湖南省进一步加大了对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湖南境内长江沿线39个非法砂石码头、洞庭湖区116个非法砂石码头堆场已在近两年被陆续关停。过去,这些码头堆场上砂山林立,搅拌机轰鸣,卡车穿梭,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如今,关停整治后进行了复绿,码头变身湿地,黑麦草青翠欲滴,芦苇成片,水鸟翔集。

  湖南位于长江的中游,居连接上下游的枢纽地位,在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面前,湖南高度领悟中央精神,勇于把握机会,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与兄弟省份协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前不久,湖南将“沪洽周”升级为“长洽周”,从而将经济合作范围由上海扩大到长三角区域,不仅拓宽了合作空间,亦提升了合作质量,令湖南得以学习经济发达省份的先进经验,加快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融合发展步伐。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乐精神是湖湘文化的基石。两千多年以来,湖湘历史名人都恪守着为国为民的信念,探索为天下苍生谋福祉的发展道路,历经坎坷波折永不懈怠。如今,全国主流媒体扛上忧乐精神的大旗,举办“大江奔流”主题采访活动,记录下长江经济带波澜壮阔的发展形势,书写下新时代发展的壮丽诗篇,挖掘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的文化、民俗、历史传承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展示各省市的文化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建设之美,为长江经济带的未来发展喝彩。

  落实好党中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加强宣传力度,调动各方力量,强化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光辉前景就一定能抵达。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3/46969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