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纯粹情怀炼成“生命厚度”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司马清 2018-08-02 13:57: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光明日报》连续报道湖南省优秀教师、益阳市一中正高级教师胡进文的感人事迹,在广大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也被胡进文的事迹深深打动,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学习胡进文老师的精神。

  被学生和家长“抢”的胡进文,1982年参加工作时,第一学历只是中师。但“特别爱学习,特别爱教书”的他,36年坚持一线教学,终于在2018年1月顺利拿到正高职称,湖南51万名中小学教师中仅314人。虽然他享受正高职称的待遇时间不长,让人扼腕长叹。但是,他以一个中师生的第一学历,拼到正高职称,这样的荣誉称号是不朽的,是永远激励大家努力拼搏的,只要有奋斗,忘记起点,同样可以创造奇迹,冲向胜利的终点。

  从胡进文优秀的感人肺腑的事迹中,完全可以看出,他的短暂人生,是完全献给了党和国家,献给了教育,献给了心爱的学生,他用辛勤的劳动精神诠释了生命的厚度:“为了教育,为了学生,我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6年前,胡进文在全市师德标兵巡回演讲中这样表示。6年后,他用实际行动、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贤人多劳。这话一点不假。胡进文事迹感动人心的核心是,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真正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有才能有本事不保留,全部奉献给教育给学生,这是难能可贵的。

  “3个班的数学,文理两跨,不仅是数学竞赛教练,还当班主任。”益阳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楚奇说起胡进文,喉头哽咽,这个工作量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胡进文的课上得好又负责,如果只排两个班就有家长、学生集体强烈要求他“再带一个班”。所以,胡进文工作36年,当了31年的班主任,这十几年来一直是这个工作量,“早6晚12”是胡进文近20年来的工作常态。

  不辞辛苦,勇挑重担,听从学校安排,满足家长的迫切需要,这样的工作态度是百分之百的爱岗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

  工作量这么大,胡进文只能挤自己的休息时间。家距学校步行只10多分钟,但这些年里,几乎每天的午饭和晚饭,都是妻子张跃辉送到学校六楼的办公室。学校专为胡进文配了一间办公室,空调、沙发都有,但他嫌在二楼离六楼的学生远,硬是在教室旁边要了一间小房子,一张学生用的铁架子床、两张旧办公桌,就是他的全部。

  读了这些,我们不能为之感动吗?胡进文老师家庭遭遇了多重打击,妻子下岗,儿子动过心脏手术,上也有老。但他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他用生命的付出铸就了不倒的丰碑,用生命的奉献演绎了劳动创造财富的真实故事,这“生命厚度”是教育纯粹情怀炼成的。

  我们不会忘记,湖南有一个伟大的教师叫做“胡进文”。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2/46966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