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力斩“提篮子”的黑手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司马清 2018-08-02 13:57: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对湖南省委的反馈意见中提到,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内外勾结“提篮子”以及教育、科研、金融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提篮子”一词被更多人熟知,领导干部及其亲友在项目建设中“提篮子”问题也由此引发热议。(7月3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2月至5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三十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日前,本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结束,反馈情况“新鲜出炉”,各类“体检报告”“问题清单”一针见血,不少反映全面从严治党动向的词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提篮子”就是其中一个热词。“提篮子”是湖南方言,指“空手套白狼”的中间商,对那种层层转包的工程则称为“提篮子工程”。

  个别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中为了“提篮子”可谓挖空心思、花样百出、长袖善舞,“亲缘经济”是“提篮子”现象最直接的体现形式。领导干部及其亲友与商人之间“勾肩搭背”,“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全家腐”“亲朋好友同学齐上阵”,为行贿和贪腐制造了“邂逅”的路径,在不动声色中完成权钱交易,创造出各式各样的“提篮子”的“动作”。他们通过“皮包”公司、异地“交易”“业务费”“开绿灯”等方式,导演着一场“官商权钱利益互补型”“借壳捞钱型”“利益集团交换型”的“双簧戏”。某些领导干部藏身幕后,安排亲友充当自己收受钱财的“白手套”和牟取利益的“代言人”。这些人脉广、通政商、吃得开、利益至上的“提篮子”,则是领导干部权力寻租的权力掮客,他们“一手官印,一手算盘”,把亦官亦商的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提篮子”犹如一双无形的权力“黑手”,给国家、社会和自身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提篮子”完全逾越了纪律、法律包括道德的界限,是一种极不正常、不健康的“贪腐病”。权钱交易、政商勾结,干扰政府投资项目的正常有序开展,中间商层层转包、“扒皮”,导致工程款不足,进而引发工程质量问题,危及群众的利益甚至生命,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有悖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阻碍了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于个人而言,为贪图一时之利耍小聪明,坠入腐败的万丈深渊,见不得阳光,可终逃不过群众的眼睛、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到头来名利尽失、家庭破裂、“竹篮打水一场空”。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必须高悬利剑、多管齐下,力斩“提篮子”的“黑手”。一要固本清源,筑牢思想堤坝,拉紧纪律底线,常吹“清廉风”,营造良好作风、政风、家风,领导干部洁身自好、慎始慎终,家属当好“廉内助”“守门员”,坚决抵制“子凭父贵”的错误思想。二要让巡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精准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各种“魑魅魍魉”无所遁形,将“潜规则”、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贪腐现象“一网打尽”。三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约束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使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四要严肃追责问责,巩固惩戒防线,严格遵守“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要求,一经发现,严惩不贷。“亲缘腐败”如同毒瘤,必须找准“贪腐”病根,方能“对症下药”,最终彻底铲除,还人民群众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

  文/晓杉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2/46965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