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党建激“一池春水”,脱贫攻坚谋幸福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易木 2018-07-29 15: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组织资源如何助力精准扶贫?党的建设如何引领脱贫攻坚?湖南省聚焦脱贫攻坚中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环节,把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发展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筑牢一线堡垒、选派科技服务团覆盖所有贫困县等创新性手段,用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动力。

  乡村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组织的问题,即个体与集体之间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联系在一起,是散沙式的单打独斗还是拧成一股绳的抱团取暖,其结果会截然不同。这一点,在经济相对发达的乡村地区可能表现得并不明显,但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贫困乡村,则表现得非常明显。

  个中道理其实很简单。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乡村,单个的农户也能较快地与市场实现对接,从市场上获取资金、技术、信息和销售渠道,而贫困地区的贫困乡村,无论是在资金、技术和信息的获取上,还是在销售渠道的开拓上,都面临着较发达地区难以想象的困难。加之相对闭塞的自然与人文环境,农户自身的观念与所掌握的技术等在市场面前也难有优势可言,而这也正是这些乡村长期以来难以脱贫的关键所在。

  俗语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贫困乡村能否迅速摆脱贫困,最需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好的走在前面带队的集体——现实中,能够也必须发挥这个作用的带头人,就是村支书,能够也必须发挥这个作用的集体,就是基层党组织。

  仍然是受制于导致其贫困的多方面因素之故,一些贫困乡村现有的村支书和基层党组织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很多时候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想法而无所措其手足,此时,外来输血就显得尤为关键。

  把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发展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强化基层党组织筑牢一线堡垒,选派科技服务团覆盖所有贫困县,这些创新性手段正是聚焦脱贫攻坚中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环节的行之有效的举措,是对准病症下的“药”,是准确量体后裁的“衣”。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发展资源等等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的倾斜,就是在向处于脱贫攻坚一线的乡村地区注入支撑其实现良性发展的动力。不是单纯的资金,不是一次性的投入,而是派出优秀干部以强化基层党的组织,通过得以强化的基层组织带出一批本地化的乡村干部,培养出一批具有开拓进展精神的本地化人才,使当地与外界与市场实现更加顺畅的对接,从而激发起其自身的内生活力。

  党建与发展不是互不相关的“两张皮”,而是解决乡村问题的一体两面,没有党建,就谈不上发展,而不致力于发展,不致力于提高农民收入的党建,也不是有效的乡村党建。将党建建在产业上,将党建建在贫困乡村群众的心上,不仅能加强党对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的领导,还可以激活农村党建的“一池春水”,更能收获满满的人心与幸福,这,才是基层党建的核心要义。

  我们从凤凰、宁远、吉首等县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里,已经看到了“党建有活力,脱贫添动力”的可喜成果,而从这些成果中,我们也已经可以看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的未来。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9/4692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