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纲挈领重点突破,创新发展文化强军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2018-07-28 23: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7月28日上午,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广电、出版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文化担当深化各项改革,坚守阵地、深耕主业,努力把“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品牌擦得更亮,当好文化强省建设的领头羊、先行军,在加快全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广电、出版更像是一个平台,一个承载着文化领域各种不同形态并使其得以蓬勃发展的平台。这是因为,文化无论表现为何种形态,它最终都要落实到文字、图画或视、听节目,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书籍等渠道进行传播,与其各自的受众发生联系和碰撞,对受众产生影响或从受众处获得反馈。而文化,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得以创新、创造的。

  意义大则责任大,影响大则一举一动都牵一发而动全身。这种重要性既意味着广电、出版领域的一切举措都必须慎之又慎,也意味着如果想在文化领域实现一番作为,开创一番天地,则广电、出版可以作为一个最佳的抓手,对其进行改革、创新,并通过其激发出更大的创新、创造与活力。

  无论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还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都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而要做到这一切,必须推动文化领域的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提升文化企业的竞争力。

  改革,要提纲挈领,做大做强,要重点突破,“广电湘军”“出版湘军”这两张公认的湖南文化名片,便是要提契之“纲”“领”、突破之“重点”。

  通过改革,使党管文化、党管意识形态更加强而有力,使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得到更好的结合,确保文化领域始终保持正确的导向;通过整合,打破利益籓篱,破除重复建设与同业低效竞争,消除向内的互相拉扯,转为向外的合力重拳出击、强势奋起;通过改革与整合所导致的创新,让既有的平台变得更大更强,让依托于这些平台的人才、业者在更大更强的舞台上翩翩起舞,创造出更加充满创造性与活力的文化产品。

  更重要的是,一支更加强有力的“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将为各个领域的“湘品出湘”创造更加有利的软环境,使“湘品出湘”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快速而深入。这一点,从近些年广电、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对“湘品”知名度和“湘品出湘”的促进中已经得到最真切的展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广电、出版业不仅要深耕主业、擦亮品牌,当好文化强省建设的领头羊、先行军,在“五个强省”建设过程中,在各个领域的“湘军”不断深化改革之际,也应该走在前列,在加快全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也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

  重任在肩,丝毫不可懈怠,时不我待,须臾不可轻忽。在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过程中,广电、出版业必须把“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品牌擦得更亮,也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心态乘势而上,不断勇攀高峰,更上层楼。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8/4692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