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甜果变“苦果”,滞销农产品何去何从?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易木 2018-07-27 23: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炎炎夏日,正是西瓜丰收的好时候。但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峡山桥村西瓜种植户负责人刘新通望着西瓜地里丰收的有机西瓜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昨天才把第一批的20万斤西瓜卖完,现在由于天气原因缩短了成熟周期,第二批和第三批西瓜又同时熟了,预计总产量可以达到40万斤,可至今还没有销路。”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河北大名县大蒜滞销,直接惊动县长苏雷芳为当地蒜农代言销售大蒜。关注度有了,销量也逐渐上去了——但这终归不是长远之计。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到夏日,我们总能听闻各种农产品滞销请求购买的新闻。甚至在各类电商平台,我们都能看到以“XX滞销,帮帮农民!”为描述的各类商品——虽然其中多数不过一噱头。但是这类现象的出现却的确值得深思,农产品滞销,何时成为了常态?而打滞销“情感牌”的销售手段,又到底能走多远?

  新邵县的西瓜滞销,主要原因是经验缺乏导致的信息不灵,销售渠道不畅通。而大名县的大蒜滞销,则主要是农民盲目跟风种植导致市场饱和。如今是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人们终日被过量的信息轰炸,使得当今“酒香也怕巷子深”。不做好宣传工作,不能主动拓宽市场,即使是“香酒”也只能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

  但农产品的滞销仅仅是因为宣传工作不到位吗?

  大名县大蒜滞销的根本问题是农民的跟风种植导致市场饱和,而新邵县的西瓜滞销则是消息不灵导致的销售渠道不畅通。

  归根结底还是信息渠道堵塞。

  利益与风险同在,这是市场经济的天然法则。有利益便会有风险,而最大程度规避风险的方式就是根据已有的可靠消息进行判断。信息就是生命。面对市场经济,政府的调控其实也只能是辅助性的,无法逆转全局。最重要的还是应该转变农民的销售理念。

  市场经济较计划经济而言,进一步合理地分配了资源,不得不说是一大进步。但这不代表我们也要全盘接受农产品滞销这一市场经济带来的后果。作为政府,应该整合市场信息,引导农民按市场需求生产;同时完善农产品保险机制,预防滞销带来的血本无归。农民则应转变落后的生产销售观念,不盲目跟风种植,而是根据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同时也应与政府合力打通销售渠道,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共同推动农村新发展,走上农产品致富新道路。

  文/杨璐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7/4690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