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学前教育,加强普惠园兴办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易木 2018-07-26 11: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初,长沙市开始对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整治工作,出台了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权证办理遗留问题处理方案,配套幼儿园回收后将举办公办或普惠园,让更多家庭和幼儿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7月23日,长沙市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整治工作讲评会暨开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集中签约仪式举行。(7月23日红网)

  “入园难”“入园贵”一直都是压在广大家长心中的两座大山。收费合理、条件较好的公立幼儿园挤不进去;条件较好、收费偏贵的民立幼儿园上不起;收费便宜的民办幼儿园又忌惮于院方管理而不敢去。“携程幼儿园虐童案件”“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的余波尚未过去,家长们又应该将自己的掌上明珠托付给谁呢?

  普惠性幼儿园似乎是一条出路。

  “普惠性幼儿园”是一个新概念,它至少包括三个类型的幼儿园:一是公办幼儿园;二是集体或单位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三是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应该具有以下特征:一是达到市教委规定办园基本标准;二是面向社会大众招生;三是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

  此次移交签约仪式主要完成了恒大集团、恒高紫荆等11家开发商分别与开福区教育局签订20所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移交协议;同时移交了恒大雅苑二期配套幼儿园、荷韵园配套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至于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可以从开福区满庭春摩码幼儿园的收费水平略窥一二:在办学条件和环境同等水平下,它的收费几乎是其他民办幼儿园的一半。学费1200元/月,伙食费是350元/月,其他幼儿园费用则一般都是在每月3000元左右。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降低收费问题,破解“入园难”“入园贵”便打通了学前教育的第一个门槛。

  但普惠园的政策仍需考虑一些问题。就政府现行补贴标准下,许多民办幼儿园纷纷表示难以维系运转。而运营成本的降低造成了本就待遇不高的幼师待遇进一步降低,从而难以留住幼教人才。

  幼儿园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游乐场”,而评判一个幼儿园的好坏不应该只从硬件设施出发,更要考虑其师资等软件设施——这一切都需要资金的运营与维持。政府出台的补贴标准过低,尽管可以使民办幼儿园暂且降下学费,但为了维持运营则不得不巧立名目收费。如果造成了这样的局面,还是说明政策制定不到位。

  普惠性幼儿园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政府明确教育行动计划,扩大普惠性资源,通过公办和民办“两条腿走路”,满足绝大多数幼儿都能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

  文/杨璐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6/46894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