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江奔流”,看湖南如何顺流而上

来源:红网 作者:鲁言 编辑:邬庆霞 2018-07-25 15:57: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将沿江而下、水陆结合,深入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采访调研。

  滚滚长江水,浩浩母亲河,哺育万里江山如画,承载华夏灿烂文明,寄托伟大复兴梦想。行走长江、书写长江、记录长江,作为新闻舆论工作服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次实际行动,既可以让世界看见今日长江经济带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又能用长江经济带正在进行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实践鼓舞人心,帮助沿江群众实现思想上的大解放,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更入脑入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而这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对于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的湖南来说,将是湖南明确发展方向、清晰发展路径、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凝聚精气神、督促湖南尽快驶入新时代航道的强劲号角。

  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既是使命,也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湖南把“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生态保护中实现经济发展”作为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必要举措之一。在今年湖南召开的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出现可喜变化。湖南从理念观念的转变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顶层设计到制度设计,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统筹推进“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2018—2020年)》为号角,集中打响“一湖四水”生态保护战,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和防洪能力提升,建设水清、河畅、岸绿的生态水网。

  湖南把加强与长三角的对接,加大与长江经济带兄弟省市合作,积极扩大升级经贸合作“朋友圈”,作为加快建设内陆创新开放新高地,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必要举措之二。湖南与长三角地区同属长江经济带,共饮一江水,既有着天然的情感联系,又因水运的便利早就商贸相接,如此在长江经济带共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共谋高质量发展之路可谓是“天作之合”。

  湖南一方面以“长洽周”为契机,与长三角在“通道”上实现更多的互联互通,在重点产业实现更多的协同创新、联动升级,积极借助长三角这个“桥头堡”,实现从“沿海的内地”向“内地的沿海”的跨越,同时学习长三角地区的先进发展经验,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加速缩短与经济发达省份的距离。

  另一方面,湖南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入手,自我革命,减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以增强市场意识、法治意识和开放意识为主要内容优化人文环境,努力把湖南建设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土,为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融合种下“梧桐树”。

  “大江奔流”,潮涌无限活力。湖南顺潮而为,顺流而上,一定可以在这片伟大的河域书写更多的湖湘传奇,让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加焕然一新!

  文/鲁言

来源:红网

作者:鲁言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5/46896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