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晨风”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邬庆霞 2018-07-25 12: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4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联合召开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媒体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晨风”系列评论成功经验,推动湖南省主流舆论不断巩固壮大。(7月24日红网)

  缤纷世界,“媒”风劲吹。信息爆炸语境下,新闻媒体已成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的“必需品”。当然,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尽管传播方式一直在变革,那些能打动人心的优秀新闻作品始终都会有自己的传播土壤。比如《湖南日报》连续刊发的关于“促进长沙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和“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署名“晨风”的系列评论就引发广泛热议,全网点击量超过1800万。

  解码“晨风”现象,可以发现其之所以会引来广泛关注,就在于文章政治站位高、体现人民情怀、充满战斗姿态、遵循传播规律,触动了人们的心弦。由此又涉及到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即媒体在当下舆论工作中的担当和责任。事实上,在这个大信息、大数据、大传播的时代,奉献更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已成为媒体的责任。

  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必须发挥党媒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排头兵”作用。它们体现着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已经成为了人们获取政策、信息、舆论、价值观的主要来源。“晨风”现象足以表明,在媒介手段急剧变革的新形势下,党报党刊党台和党办新闻网站必须担起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责任,善于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改进创新网上宣传。

  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必须发挥主流媒体评论在舆论引导中的“定盘星”作用。新闻评论是主流媒体引导舆论的有力武器,“晨风”系列评论的巨大影响力就是一个例证。当然,主流媒体的传播对象是人民群众,这就需要在党的大政方针出台、重大决策部署、发生有影响的重大事件时,第一时间旗帜鲜明地发出正确的声音,并由此增强主流媒体的思想性、权威性、引导力。

  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必须发挥新闻舆论工作者成风化人的“先行者”作用。新闻工作者要勇于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时代赋予的重任。“晨风”系列评论关注人们身边事,洋溢着浓浓的人民情怀,走红也属意料之中。当前受众要求越来越高,新闻舆论工作者就应弘扬工匠精神,在创新中拿出好的作品。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是从事新闻工作的基本遵循。事实上,新闻舆论工作者就应写好“民”字文章,坚持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坚持向上向真向善的价值判断与立场观点,凝聚正能量、汇集精气神,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新闻作品更有生命力,让媒体从业人的职业生涯更出彩。

  文/杨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5/46895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