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拥抱长三角,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邬庆霞 2018-07-25 12: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4日下午,由湖南省政府主办的“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系列主体活动之“2018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优势产业链项目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本次洽谈周的省级签约项目的投资额和质量有明显提升,项目个数、投资总额、拟引进资金额分别增长了16.9%、132.5%、117.5%。(7月24日红网)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区域,特别是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上海的区域龙头带动作用越来越强劲,不仅带动了整个长三角的经济腾飞,也给内陆地区带来了深度良性影响。这个影像是全方位的,比如长三角地区在推进创新驱动、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型发展、完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这对湖南的发展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一江之水,让湖湘大地与长三角区域紧密相连。同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湖南是长江中上游的经济大省、农业大省、人口大省,而江浙沪是长江下游、出海口的重要脉络,强大的经济基础、创新能力、产业结构、人文环境等,这都决定了区域发展合作的“一拍即合”。以上海同湖南的合作为例,“湘品入沪、沪品入湘”是两地共同实施的重点合作交流项目,近5年来,湖南的300多家企业1500多种产品通过“湘品入沪”平台入驻上海市场,直接销售额近50亿元,带动销售已超500亿元。

  本次“长洽周”集合了长三角更多的“小伙伴”,仅举办地就由上海拓展到了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可以预见,本次“长洽周”的成果必将是过去不可比拟的。据悉,确认参加本次“长洽周”各类活动的客商近5000人;共调度8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有省级签约项目153个,投资总额2946.17亿元,拟引进资金2637.79亿元;除引资之外,还将从引才、引智、引技等方面全面发力……对湖南而言,“长洽周”的成果必定是丰硕的,不仅能够加快湖南的创新、改革、开放实力的提升,也能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更能将湖湘的文化、产品推广到广阔的领域,打造更响亮的全国品牌、世界品牌。

  湖南上下当以本次“长洽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全省上下的营商环境,借鉴长三角在“放管服”改革上的突出经验,当好服务企业、服务产业发展的“店小二”,让更多长三角的大项目、好项目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在产业的发展和带动上给湖南更多的帮助。

  要优化跨区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系列更加畅通便捷的“大通道”、协同发展的“大动脉”,实现公、铁、水、空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互联互通。

  要加大产业合作力度,借助投资实体、产业合作、“飞地”经济等模式,加快长三角产业向湖南聚集,形成新的创新产业集群,并进一步带动全省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以及旧产能的转型升级。

  要着力引入保障发展的新机制,打通与长三角之间的医疗、教育、人才等各方面机构的串联度,促进资源、人才、技术等发展要素在区域之间的自由流动。

  可以说,拥抱长三角,湖南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更好地打造内陆创新和开放的新高地,揭开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5/46894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