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梦为马,“长洽周”加快湖南发展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邬庆霞 2018-07-24 15:16:5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4-27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副省长何报翔、陈飞、吴桂英带队的经贸洽谈队伍将分赴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同步举办“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 (简称“长洽周”)。这样的超强阵容,在曾经两年一度的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已“屡见不鲜”。

  自2001年首届 “沪洽周”举办以来,它已成为湖南省与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经过十多年的积淀,“沪洽周”正式升级为“长洽周”。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意义非凡,意味着湖南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面升级,由湘沪经贸合作,升级为湘长经贸合作,覆盖面积从上海扩大到整个长三角区域,合作领域更为广阔,参与企业数量更多,合作项目更加丰富,受惠民众总量更大。

  从数据即可看出,本次活动的项目和客商质量跟以往任何一届相比都有明显提高,截至7月11日,本次“长洽周”共调度8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有省级签约项目153个,投资总额2946.17亿元,拟引进资金2637.79亿元,分别比上届“沪洽周”增长17.7%、132.3%、120%,是历次经贸活动项目质量最高的一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显而易见,“长洽周”获得与会城市的一致认可,共同为湘长合作努力洽谈,签约项目得以大幅度增长,唱响两地经济发展密切合作的嘹亮歌声。投资总额、拟引进资金均实现倍增,说明签约项目大、质量高,企业对湘长合作发展前景看好,舍得投入巨额真金白银,以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

  湖南省与长三角在地理位置上并不远,交通便利,经济互补性强,本身经贸往来就非常频繁,具有进一步合作发展的坚实基础。“长洽周”迈出了新时代发展的重要一步,揭开了湘长合作的历史新篇章,树立起中部区域与东部区域经贸合作的典范,有利于加快两地社会经济融合发展,缩小经济差距,促进收入增长,增进民众福祉。

  上海是长三角地区的经济龙头,长期充当着引领地区发展的角色,“沪洽周”帮助湘沪两地建立起友好的合作关系,“沪资进湘”“沪企进湘”“湘品入沪”“沪品入湘”等一系列项目合作,不仅刺激了两地经济发展,也有助于湖南品牌塑造、精准扶贫等政策推进。而在进入“长洽周”时代后,这些成熟的操作模式,都可以在长三角范围内成功复制,极大缩小磨合时间,提高合作效率。

  湖南与长三角地区同属长江经济带,中下游同声共气,两地人民共饮长江水,有着天然的依存关系,发展经贸合作顺理成章,毫无阻碍。目前,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相比,在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存在一定的差距,“长洽周”创造了机会,湖南应在两地经贸合作的基础上,抓紧学习长三角地区的先进发展经验,加快改革弥补落差,缩小发展差距,努力实现追赶经济发达省份的梦想。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长洽周”秉承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精神,努力探索新时代发展模式,激发无限发展动能,为湖南跨越式发展铺垫成功道路。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4/46883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