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信谣不传谣,理性看待长生疫苗事件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邬庆霞 2018-07-23 11:26:03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让孩子健康成长也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孩子事情无小事,更何况是关乎疾病预防的接种疫苗出了问题。这可不,近来长春长生及武汉生物就因为疫苗问题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件最先源于长春长生企业一个批次的狂犬疫苗出了问题,就在国人震惊之际又爆出长春长生及武汉生物2个批次的百白破疫苗也存在问题。这期间还有一篇自媒体文章《疫苗之王》被疯狂转发,其中透露了更多长生生物造假等细节和内幕。

  人命关天,疫苗事件一经爆出全国上下便一片哗然。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国家药监局也已经对长生生物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虽然追逐利益是企业的天性,但却不能泯灭了良知,不能拿人民群众的健康做赌注。随着国家药监局的介入,相信作奸犯科者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只是就现实而言,一些人在疫苗事件认识上容易陷入种种误区,必须予以厘清。

  比如说,并没有证据表明涉事企业的其他疫苗也出现了问题。退一步来说,这些有问题的疫苗并没有全国范围内大面积使用,而且其也只是在抵抗疾病方面可能没有效果,不会像某些人传言的那样会对人体本身产生副作用。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一些人借长生疫苗事件疯狂炒作“国产疫苗不如外国疫苗”同样也不可取。要知道国外疫苗也不是完全没问题,况且国产疫苗出问题也属于极少部分。2008年以来国家药品抽检计划共抽检疫苗产品 944批次,合格率99.6%就足以说明问题。

  更有甚者,“抵制接种疫苗”言论也是屡有爆出。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就是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防控疾病,只是害怕接种了有问题的疫苗对孩子造成伤害,故而“心慌慌”。要知道出问题的毕竟是极少数,“因噎废食”排斥疫苗接种才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接种疫苗能够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能够提高人体自身的抵抗力,能够帮助人体抵御病菌的侵袭,这已经为现实所证明。诸如乙肝、麻疹、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就是通过计划免疫得到了控制。事实上,接种合格疫苗,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父母的共识。

  痛定思痛,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这都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相信相关部门也会给公众一个满意答复。当然,理性看待问题,科学接种疫苗,不人为地制造恐慌,这也应成为我们的原则底线。

  文/秦豫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3/4687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