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在时光跳跃中发现改革开放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2018-07-22 08: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兼程,40年波澜壮阔。

  40年来,湖南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改革的大潮中,谱写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崭新篇章,也在湖湘这块热土上留下了砥砺前行的改革印记。

  为了回顾发展历程,感受改革精神,梳理经验成果,进而凝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共识,激发奋进动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红网理论评论中心特推出系列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潮颂”系列红评文章之六

  四十年的时光,足以让一个咿呀学语的孩童成长为别人眼里的油腻大叔,也足以让一个毛头小伙升级为含饴弄孙的慈祥祖父。而对于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而言,四十年的时光更是足以让她由一个封闭落后的国度一跃而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处处生机盎然,充满蓬勃生机。

  站在当下,回望过去,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幸亏有影像,有文字,有留存于每个人大脑里的记忆,让我们得以一窥时光的跳跃,并在时光跳跃中发现改革与开放之“美”。

  一切都在快速地发生变化。曾经,少小离家的人们,“老大回”时,门前镜湖之水仍然“春风不改旧时波”;入山百年的“烂柯人”,归来亦可寻到旧日柴扉。今天,四十年的时光让很多城市与乡村发生了堪比沧海桑田的变化,让更多人享受到了城市化的方便与便捷,也让更多人在时代的脉动中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时光是有脚的。在不变的远山与近水之间,时光用它的脚跳出了一座座高楼大厦,跳出了一个个崭新的城市——在张家界,残破的小店门板让位于鲜亮的临街商铺,逼仄的低矮平房让位于高大宽敞的楼房公寓,简陋的县城医院变身为设备齐全、条件优异的医疗集团,破旧的老汽车站也已经摇身而为吞吐量惊人的繁忙客运中心。

  时光是有心的。它曾经见证过戏剧的黄金时代,彼时的桂阳湘剧团风生水起。也曾经见证过戏剧演出市场的萧条,那时的桂阳湘剧团渐呈颓态,但在自身不断的改革与探索中,在经济的发展以及伴随发展而来的对文化日益强烈旺盛的需求下,桂阳湘剧团迎来了自己的春天。而这一次,时光给予它的,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更加持久的兴盛。

  时光是有力的。它让陈友玉夫妇的夫妻手工作坊,一跃成为拥有4条生产线的规模工厂,让每天劳作十几个小时最多只能做六七百块豆腐干的生产力,一跃而为每天生产七千余块豆腐干、年产值500万元的“天文数字”。

  在光影的变幻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湘潭市建设路路口的君子莲雕塑从无到有、从有到美,看到老株洲到新株洲移光换影的改变,看到汩罗武夷山村从破烂不堪到如今享受“五星级服务”的联排别墅,看到全省从零到6480公里总通车里程的高速公路……

  能够枚举出的,只是万千事物之万一。那些在时光中改变了的事物,可以将这份美丽的清单拉得很长很长,而其中的每一个每一件,又都对应着其背后无数美好的故事,激荡在城市与乡村,弥漫于过去与未来。

  这些改变是美的,它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乡村更美,生活更美,也让人心更美。而让这一切改变得以实现的,则是始于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是那个开始于春天并在所有的季节里持续讲述的故事,是那个行走在过去并在当下与未来走进了新时代的无畏征程。

  改革仍在继续,并且是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以更加坚定的姿态阔步向前;开放更加深入,并且是在凝聚共识、不忘初心的基础上以更加积极的面貌全面推进;变化仍在发生,并且是以前所未来的速度发生,让我们目之所及、心之所感的一切变得越来越美。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是的,“烂柯人”归来,当惊叹于“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游子重游旧地,当为镜湖之水美胜昔时而感慨万千。

  站在时间的节点,放眼望去,目之所及的每一个节点,其当下之美,都是过去数十年变化的累积。正是利益于改革的持续进行与开放的不断扩大,它们曾经单调的形态与色彩,被快速地改变,犹如一场快镜头的大戏,一层层上色,一点点涂抹,在时光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鲜亮。

  过去的四十年,勤劳智慧的湖湘儿女用自己的双手,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奋力搏击,搏出了一个全新而美丽的湖南。未来,在他们的双手之下,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稳步推进之下,一个更加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必将以更加靓丽的身姿展现于世界面前。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2/46863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