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评】一部革新和创新话语体系的大众化佳作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芹 丁茂清 编辑:邬庆霞 2018-07-20 10: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年5月)

  一次讲话、一篇文章、一部论著,生动形象、妙语连珠方能吸引听众或读者,僵面冷容、板着面孔训人只能拒人于千里之外。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只有首先做到“有意思”“有味道”,才能让人“听得进,看得下,记得住,用得上”。汤建军主编的《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就是一部因话语风格生动清新而引人入胜的精品之作,是一部因首先做到“有意思”从而更好地彰显其“有意义”的大众化之佳作。

  一、融入娓娓道来的故事叙事

  从导论到第十章,共插入29个板块独立、短小精悍的“小故事”,这些娓娓道来的小故事不是“硬性插入”,而是为理论阐释“加料添味”的“柔性融入”。从故事分布的时间维度来看,中国古代的有3个,新中国成立后有9个,革命年代有17个;从故事内容来看,涵盖整体精神传承的有“愚公移山精神”“延安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焦裕禄精神”“为人民服务精神”“航天精神”等;从故事主人公来看,涉及到封建明君唐太宗,共产党人优秀楷模朱德、方志敏、陈觉、赵云霄、左权、李丕福、徐特立、孔繁森、刘玲琍、张志锁、朱玉国、陈能宽,还有反面典型王敏、陈明宽;从党内政治文化历史知识普及来看,有“最早阐述思想建党的文献”“首次提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早提出党的群众路线的概念”“最早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等。除了29个故事外,在论述中还频见故事化叙述,如用淮南王刘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故事来说明任人唯亲;还援用2016年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半条被子”的故事等。讲的是小故事,说的是大道理、大真理。

  二、使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表述

  著作行文注重用“比喻”等手法将抽象理论具象化、生动化。文中出现了“压舱石”“总开关”“主心骨”“主旋律”“不二法宝”“精气神”“火车头”“老实官”等党内健康政治文化的正面比喻,也有“中国式求人”“处世绝学”“兄弟连”“权力山林”“同事帮”“同学帮”“战友帮”“共腐圈”“江湖规矩”“拜码头”“搭天线”“抱大腿”等庸俗文化、错误文化的比喻。

  可以说,佳句妙句在书中随处可见。如认为党内政治文化“弄好了,能走出一片艳阳天;弄不好,苏共的昨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第11页);将党内政治文化比拟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党的文化“软实力”,用从“治污”到“清源”的转变来说明党的建设从治标向治本迈进(第13页);提出“不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深埋历史深层的‘化石’,而要让其成为切割现实硬物的‘钻石’”(第31页);认为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现实行动的驱动力堪比“精神的原子弹”(第40页);指出“一个政党的生命力不存在于经典著作里,也不存在于文件报告中,而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每一个政党成员的一举一动中”(第43页);如何以党性滋养党内政治文化,著者认为应“强信仰,壮实党内政治文化之根”“正操守,绽放党内政治文化之花”“勇作为,结出党内政治文化之果”(第114—118页);就党内政治文化而言,马克思主义是“命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根基”、革命文化是“魂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主体”(第133页),等等。这些丰富的比喻,将著者难以言尽的深刻内涵以活灵活现的文字完美托出。

  三、常见言简意赅的概括提炼

  论述中语言精练、观点鲜明、力道十足、力透纸背。如指出“党内政治文化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信仰、思想、理念和精神的深刻反映,是党性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第4页);认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可以说是一种深刻的文化反思、深切的文化自省、深沉的文化觉悟、深厚的文化自信”(第11—12页);提出党内政治文化发展应做到“把握‘从严’基调,树立‘求实’取向,健全‘关爱’体系”(第17—18页);还把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途径,归结为通过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体性和导向性,以此增强党内政治在文化的“引领力、影响力、感染力、生命力”(第96—100页);就如何坚持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提出要做到“不动摇”“不含糊”“出实招”(第136-141页);特别是认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一手抓正确价值观引导,一手抓与错误政治理念的斗争”(第135页),“要走自己的路,既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又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第57页)。这些论述凸显出立于时代制高点、总结历史规律的高度和深度。

  四、精选切中主题的引文引语

  主要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革命导师与中共领袖的名人名言等。引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十多处,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讲话也不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引用更是多达40多处,从导论、第一章到第十章,每部分都以恰到好处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一小段精要讲话作为开头语,让人易得要领。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既有十八大后较早时间的,更有延续到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体现著者对最新理论表述的敏锐跟踪,使浓浓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绕人周遭,挥之不去。文中还引用中国古代典籍及域外权威政治家、学问家、诗人等的经典名言。如引用《易经》《论语》《孟子》《礼记》《尚书》《左传》等典籍话语外,还引用“人类学之父”泰勒对文化的定义(第4页),引用印度大诗人泰戈尔的诗句:“信仰是个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了”(第42页),引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把美国精神誉为引领国家前进的“恒星”及普京提出“俄罗斯民族不能迷失自己”(第219页)的话语;还提到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大师萨特、解构主义代表人物德里达曾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可超越的(第37页),这些都让论述更具说服力。以上这些引用体现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可触的现实景像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增强了论述的厚度、宽度、鲜活度。

  五、采纳确凿可信的典型事例

  事实胜于雄辩,确凿可信的典型事例有时比单纯的逻辑推演更能说明问题。著者精骛八极、思绪飞翔,远及马克思恩格斯创建的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即共产主义者联盟、英国广播公司举行“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马克思得票最高的说明其人其思想世界性影响的事例,近及南充贿选案、衡阳破坏选举案、辽宁贿选案(第195页)等;还依据党中央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来为阐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系统全面要求作制度性托底;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论述党内政治文化的实践路径;用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被查出的党员干部的忏悔,阐明党员领导干部因为理想信念动摇走上不归之路的朴实道理(第42—43);以电视台《记住乡愁》《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广为人知的节目及其品牌效应(第100页),说明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唤起其对文化的认知与记忆是增强民众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等。

  无疑,“超凡入圣”是一种永恒的追求和境界。但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而言,如何以生动、清新、接地气的话语体系之革新和创新来实现“超圣入凡”,同样也是一种永恒的追求和境界。《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尝试,完全值得方家捧卷在手、细细品读。

  作者:湖南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唐小芹;湖南商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丁茂清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芹 丁茂清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0/46848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